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将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05-16 10: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记者 杨帆)日前,记者从省残联获悉,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省残联将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把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残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绿野沃土技能培训行动

  2017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470万资金,帮助8600名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残疾人掌握1-2项农村实用劳动技能,切实提高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在全省有扶贫任务的90个县、市、区农村地区对纳入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范围内的就业年龄段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农村持证贫困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开展技能培训脱贫行动。

  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行动

  到2020年,每年筹措900万资金为6000名处于就业年龄段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重度肢体残疾人以及同时存在智力残疾或精神残疾的多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行动

  国家及省级每年投入资金5366万元,对3258名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扶贫行动。行动将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城镇低保、低收入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免费提供人工耳蜗或助听器。为0-6岁孤独症、智力、脑瘫残疾儿童给予康复训练补助。

  助力小康辅具康复行动

  国家每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10000名有辅助器具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实施辅助器具康复扶贫行动。行动将优先救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为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提供相应的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运动共享康复体育行动

  “十三五”期间,计划安排147万资金,为294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器材、方法和指导进家庭服务。帮助残疾人恢复或保持一定的器官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身体器官或组织的残疾人而带来的功能缺失。

  放飞心灵文化助残行动

  “十三五”期间,计划安排资金128万,帮助农村建档立卡的32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每年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

  彩虹畅行无障碍改造行动

  改善残疾人居家环境,尤其是农村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为残疾人实现小康创造物质基础。“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360万资金,将为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为主体的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爱心传递志愿者扶贫行动

  “十三五”时期,动员全省党员干部、共青团员、青联、青年志愿者组织、医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和广大志愿者,依托现有扶贫和助残政策项目,针对建档立卡农村残疾人和城镇低保、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围绕日间照料、看护陪护、邻里互助、心理疏导、法律服务、支教助学、送教上门、残疾人扫盲、扶残助学、康复服务、文化体育活动、残疾人赛会服务、残疾人特殊艺术辅导、就业支持、技术辅导培训、生产服务、创业扶持、爱心捐赠等内容,实施万人志愿助残扶贫行动。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共享社会生活。

  e”创业网络电商扶贫行动

  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全省扶持500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创业,帮助1000名残疾人在电商企业就业,培训2000名残疾人参与电商活动,使全省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残疾人参与电商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使更多的残疾人能够分享电商发展所带来的“获得感”。

  “巧女编织”助残扶贫行动

  到2020年通过手工技能培训、实施开发就业岗位、举办手工技能竞赛等措施,帮助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残疾妇女从事手工编织与制作,在手工编织制作领域让残疾妇女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