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交警曝光四起阻碍公务典型违法案例 涉案当事人被拘留
2017-05-16 20:25: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高阳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吴凡 高阳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获悉,近来由于个别人不满、抵触、抗拒交通管理及违法处罚,导致阻碍公务情况时有发生,仅近20天时间里就发生四起典型违法案例。目前四名涉案当事人因推搡、辱骂执勤人员,抢罚单等行为,分别受到了行政拘留5至10天的严厉处罚。

  醉驾逃逸被擒 辱骂、推搡处置警员先行拘留10

  4月26日12时50分,驾驶人吴某军驾驶雪佛兰赛欧轿车沿先锋路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至内陆港路段时,与前方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并在逃逸期间又刮蹭另外一辆车。此后,先锋路与化工路口处岗上辅警郝某在接到被追尾车辆驾驶人的举报后及时控制住了肇事逃逸车辆,同时发现吴某军还涉嫌酒驾。在前期处置、控制人员期间,吴某军不仅辱骂郝某,还不断动手推搡其身体,造成郝某警服、对讲机等装备不同程度损坏。吴某军嚣张的态度和恶劣的行为引起周围群众的强烈愤慨和指责,但吴某却仍不知收敛,即使在抵达辖区派出所后,仍不停辱骂执勤及办案民警。

  因该人阻碍公务情节严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了先行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后经核实该人还存在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及肇事逃逸等行为,该人目前已被合并做出行政拘留20天,罚款4500元的上限处罚。此外,其血液酒精含量高达382.05mg/100ml,属于醉驾驾车,后期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刑事处罚。

  不满违停被劝离 下车返回辱骂推搡警员被拘留10天

  5月4日,群力第五大道尚志幼儿园门前,号牌为黑A2P337的车辆因在道路中间走走停停,被现场多名警力予以口头警告并劝离。此后驾驶人许某实在远距离停车并与妻子返回现场后,对现场执勤民警用污秽言辞进行辱骂,并对交通辅警黄某有推搡行为。其行为瞬间引起了现场群众的极大不满。男子自知无理,以与妻子一起接孩子为由进入园内躲避,后被赶到现场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带走进行调查处理。因有多名证人证言及相关视频证据,公安机关依法认定其行为属于阻碍公务,并对许某做出了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交警坚持记分处罚 驾驶人撕罚单被拘留5天

  5月11日8时许,在先锋路与禧龙大街交口处,一台车牌号为吉J9H192(黄牌)号货车因违反货车禁行规定,被执勤民警取缔。此后驾驶人以靠边停车后再出示证件为由逃离现场,并慌忙中驶入一货站院内。民警随后驾车尾随、堵截,并对驾驶人孙某新依法进行现场处罚。面对驾驶人“只罚款,别扣分”的一再要求,执勤民警坚持从严执法,告知其违反禁行规定的处罚标准就是罚款100元,同时驾驶证记3分。此后,孙某新以民警给其多开了罚单为由,不顾民警劝阻,动手强行抢夺并撕毁了一张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对于其阻碍公务的违法行为,执勤交警依法追究。最终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不满交通管制踢桩骂交警 乘客酒后发飙被拘10天

  5月12日,南岗区军工岗北宣桥街路口由于庙会的原因于晚高峰前施行了交通管制。13日1时5分许,一辆出租车突破外围隔离桩闯进交通管制区域,执勤民警发现后示意其立即停车,并询问原因,驾驶人表示是车上乘客踢倒了隔离桩,让自己开进来的。在交警对出租车警示教育期间,执勤民警察觉到了男乘客嘴中的酒气,并指出其言辞已属于辱警,但男乘客却越发无理取闹,不仅不承认错误,还对后赶来的其他警员一并进行言语侮辱,并叫嚣“最多拘留呗”。因该人存在辱警等阻碍公务的情况,公安机关最终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在日常出行中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管理,吸取上述案例的教训,杜绝类似不法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