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庆安9万亩耕地“粮改药”
2017-05-19 15:5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贺金龙 陆红莲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三台大型机器正进行中药播种。记者 程瑶摄

  黑龙江日报5月19日讯 4月25日,在绥化庆安县新胜乡庆柳路西侧,红蓝黄三台鲜艳的大型农用车排成一列,红色220拖拉机尾带旋耕机轰鸣着将沉睡了一冬的大地唤醒,将头一年留在地表的玉米茬翻进地里,随后蓝色454震压拖拉机为土地“整形”,黄色播种机随之将一粒粒“特殊种子”撒进土里。说这种子特殊,因为它既不是玉米、高粱,也不是大豆、水稻,而是东北农村鲜少见到的中药防风、白术。“为了给我们乡乃至全县农业调结构趟路子,我们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考察和动员,终于办起了这个‘北方乡村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天是第一天播种药材。”新胜乡党委书记邢晶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面对去年玉米市场的低迷行情,庆安县提出了2017年要减调20万亩玉米的目标。怎么调、调什么?“县里提出的‘粮改薯’、‘粮改饲’、‘粮改蔬’、‘粮改经’、‘粮改药’的‘五改’思路启发了我们,乡里有人一直在安徽亳州做药材生意,曾回乡号召大家种植药材,说产值很高。加上县里本来就有多家药厂,销路应该不是问题,就决定着手调研药材种植。”邢晶艳介绍,从2016年腊月起,乡里先是请回在亳州做生意的老乡为感兴趣的种植户开中药种植的说明动员会,随后由乡党委副书记徐昆栋带领种植户先后前往安徽亳州和省内大庆、铁力、鸡西等地,了解药材市场行情及北方种植要点。

  “华佗故乡亳州是全国知名的中药材集散地,80%的农户都种药。我们考察了农户、协会和园区,了解到就算按近10年最低市场价计算,中药每亩收益也要数倍于种植玉米等一般粮食作物。考察本省鸡西等地成功的中药种植户,得知我省不但可以种植药材,而且药品成分含量高,病虫害少,这条路确实可行。”为了托底,他们还辗转找到了哈尔滨市野生资源保护局,并将当地土壤送到了省农科院进行化验是否适合中药种植,全部得到肯定答案后,决定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

  “中药种植要2~3年才能见效益,前期投入很大,所以很多农户都不敢尝试,我们就动员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先干起来。”今年2月17日,“北方乡村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5位社员中有4个党员,其中两名是村干部。在乡里的大力协调下,合作社流转了1350亩土地,计划种植300亩防风,1000亩白术,剩余50亩进行桔梗、赤芍、白芍、油牡丹、白鲜皮等品种试种,并跟亳州的孟氏饮片有限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

  “白术、防风都是可越冬的品种,成熟期为两年。我们将拿出300亩白术作为良种基地,明年将培育好的白术芽卖给农户种植,让农户一年就能见利,以带动更多人调整结构种中药。”合作社带头人新胜乡新岗村吴东军说,这1300亩药材按照近10年最低市场价测算利润也将达341万元。

  据了解,庆安县依托本地自然资源和域内5家药企优势,将药材种植作为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收致富的有效方式,全力打造“庆安—北方药都”品牌。为促进中药材产业有序发展,庆安县成立北药开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组建庆安县医药行业协会。除了在中药规模化种植、棚式化建设、滴灌设施、供电等给予政策扶持外,庆安县还组织专人和专业部门为中药种植提供技术标准服务、市场信息服务以及技术支撑服务。2017年,全县计划打造两个百亩育苗基地,5个千亩示范基地,一个万亩种植基地,完成药材种植面积9万亩。未来三年内,通过组建种植联合体引带农户,力争建成一批标准高、效益好、可复制、可推广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县中药种植总面积达到30万亩,将庆安打造成北方中药材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