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开展专项整治 杜绝“霸王条款”
2017-05-20 10:37:5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陈凤良 史秋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即日起至10月底,牡丹江市将开展部分公用企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其间将重点针对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业和旅游企业、电信企业等重点行业,着重治理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行为。

  据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分为启动宣传、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目标和措施,积极营造声势,引起社会共鸣。各县(市)工商部门对辖区相关企业和重点消费人群进行走访,摸清存在的合同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具体情况,指导相关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企业整改自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

  同时,工商部门还将拓宽案件线索来源,通过受理投诉、申诉、举报、其他机关移送、上级机关交办等途径发现案件线索。对近年来整治工作中已经规范过的重点行业进行回访,查看整改是否到位,有无新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发生,防止问题反弹。对列为重点检查对象的,逐户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一批影响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典型违法案件。

  此外,为保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市工商局将着力提升社会公众对违法合同条款的辨识和认知水平。结合企业双随机抽查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促进诚实守信的长效监管目标。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