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培养落地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文明高地 访我省唯一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高校哈商大
2017-05-20 11:5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0日讯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表彰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哈尔滨商业大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仅有99家企事业单位获此殊荣,哈商大也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对于哈商大为什么能成为龙江高校的唯一获奖者,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高校而言,最重要的“劳动”有三个,一是培养人才,尤其是立足发展需要培养本地实用人才;二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要注重建设新型智库,助力地方发展转型升级;三是要拓展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尤其要把学校打造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高地。哈尔滨商业大学在这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哈商大在培养人才、服务地方、精神文明建设三方面都做出了哪些成绩?有哪些值得全省高校借鉴的经验?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培养“双创”精神

  让复合人才成为龙江建设者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哈尔滨商业大学20名在读本科生组成的“麦心永恒”创新团队研发的麦秸画手工材料包,获得了上海市教委的青睐,应邀到上海进行现场教学,走进了上海小学生的课堂。

  据了解,在哈商大的大力扶持下,2014年“麦心永恒工艺坊”成立,并成为哈商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首批入驻项目。2016年,团队帮助哈尔滨工艺美术厂成功将麦秸画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自主研发的麦秸画材料包也成功申请专利。

  该团队负责人表示,“麦心永恒”的成功,离不开学校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据了解,哈商大一直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了“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新训练、创业实战”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以“我的梦·中国梦”五四科技文化节为创新活动载体,以“挑战杯”竞赛及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为活动主体。五年来,累计参展的科技作品达千余件,直接参与学生达1.8万人,教师参与达千余人次,辐射学生群体6万余人次,已经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团学品牌活动。2016年,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成立,是黑龙江省首家校企联合共建创业园,开辟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模式。

  多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一直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线,搭建项目孵化平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使更多的学生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并实现了梦想。哈商大还依托国家级经管实验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平台,培养复合型人才,累计培养14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在商科领域,为国家商贸和财税系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理论结合实践

  用新型智库服务龙江发展

  2017年4月,“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7)”正式发布。报告立刻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这份报告的编制者,正是哈商大的商业经济研究院团队。其实在2016年,哈商大商业经济研究院团队就在历时三年辛苦调研后,研发编制了“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6)”,填补了国内在商业景气指数领域研究的空白。

  这一成果一方面能够客观地评价黑龙江省商业历史与现实的运行状态,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从宏观上表明行业的发展态势,达到预报“晴雨”的指示作用,进而为黑龙江省商业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有效的依据。

  实际上,商业经济研究院团队只是哈商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哈商大最早提出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的学术理论,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国企改革、省市商圈规划等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咨询论证。

  在服务龙江的基础上,哈商大还积极为国家战略布局服务。学校发起成立“东北亚学术论坛”并出版文集,得到“上合组织”峰会广泛赞誉,被外方尊称为《哈尔滨文集》。倡议联合发起“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推动中俄教育领域深度合作。通过连续11年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为亚洲、非洲、南美洲及南太平洋地区等7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学校教师进行培训。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在黑龙江,一提起张新知教授,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哈商大商业文化馆。30多年间,张新知把1.5万件藏品捐献给学校建设博物馆,这些货币和票证价值上千万元,但张新知则更关注这些藏品的教学和科研价值。他说:“这些藏品的研究价值和历史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本身的经济价值。”如今,哈商大商业文化馆已经成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

  一直以来,哈商大致力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代会制度和民主政治建设。在学校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三育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女工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送温暖献爱心、关爱学生、文明创建、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省“新农村建设帮扶帮建工作先进集体”、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

  哈商大还一直注重广泛开展志愿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学校先后承办全国第四届特奥会、全省农民运动会、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等大型赛事。选派志愿者为奥运会和大冬会提供志愿者服务。成功举办2016美式橄榄球青年组世锦赛,促进了中外文体交流,推动了龙江旅游和文体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