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个“大数据学院”落户黑龙江大学 2017年招生60人
2017-05-20 16: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芳劼 张灵馨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朱芳劼 张灵馨 记者杨帆)记者从黑龙江大学获悉,20日,我省首个“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落户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大数据学术研讨会举行。记者获悉,2017年面向全国招收60名理科考生(黑龙江30人),学院的成立填补了我省大数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历史空白,将为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全面振兴提供新的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目前为止,全国有35所高校开设了“大数据学院”,黑龙江还没有一所学校获批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目前的网络工程专业中,设置了两个专业方向:网络集成与互联网技术方向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另外,黑大外国语语言专业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对俄的丰硕语言研究成果,将把语言大数据作为一个特色与重点研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国家新工科理念为指导,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专业建设框架,从学生毕业5年以后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教学条件、师资配备、生源要求、教学评估与持续性改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与设计。

  目前全省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骨干云计算数据中心有13个,服务器数量56128台,哈尔滨市还专门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若干政策,吸引大数据企业入驻。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高屋建瓴地为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提供指导。大数据的应用发展与快速推进,使数据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并成为大数据实际应用的基础。《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指出:实施大数据战略,整合公共数据资源,构建跨部门的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促进信息系统跨部门互联互通与共享。

  黑龙江大学依托原有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发展成果,通过整合学校相关学科优势资源,成立了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校将有效开展与大数据有关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特色研究,努力建成集大数据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育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创新研发平台、产业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从而为黑龙江省乃至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实现我省的跨越式发展和产业升级,促进我省大数据产业的推进与实施工作做出贡献。

  会上,学校与黑龙江省贸促会与黑龙江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中俄合作网与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与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黑龙江省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