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夏之际这些安全隐患莫当“儿戏” 家长言传身教加强孩子安全意识
2017-05-22 15:28:4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于群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春夏之际,气温上升,孩子们的室内外活动也逐渐增多,近日,在商场、超市、公园等不同场所,孩子们的身影都多了起来,而与此同时安全隐患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其中,一些不起眼的细节可能危害孩子的人身安全。

  带孩子在公园玩耍的赵妈妈说:“小孩好奇爱动,辨别能力弱,身边的危险不能很好地辨识,家长需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留意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

  百货大楼曹女士介绍,乘坐自动电梯通常要避免孩子的手或小臂被卡在电梯门里,尽量站在电梯后侧,不要让孩子接触甚至偎依电梯门。另外,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在经过这些护栏时,家长要拉住孩子的手。

  在2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有几名中小学生是独自搭乘的。有的孩子不抓扶手,光顾着和同伴聊天,还有的在开着的窗户旁向外伸手或探头,非常危险。

  面对众多儿童的安全隐患,部分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并不到位。“我平时上班比较忙,很少有闲暇时间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刚把孩子送到学校的于女士坦言,于女士认为,不少家长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十分有限,或者仅仅局限于家庭日常,全面的安全教育还是比较缺乏。

  从事多年家庭教育工作的于老师认为,家长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应该言传身教,告诉孩子,怎样的行为是危险的。

  新城小学校长王洁表示,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安全隐患。幼儿园、中小学生年龄比较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容易因为缺乏监护、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即便是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安全问题也应当始终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