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别让手机成为亲子关系的屏障 “低头族”趋向幼儿化手机成了“安抚剂”
2017-05-22 18:57:15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马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本是一句调侃“低头族”的玩笑话,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低头族”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趋向幼儿,如今,争抢手机几乎成了家长和孩子们每天必备的“游戏”,有些家长甚至将手机当成幼儿哭闹时的“安抚剂”。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带着小孙子的老人们都表示自己有过拿手机哄孩子的经历,安抚的效果特别好。“别看小孙子年龄不大,这玩手机比大人还好,有时候小家伙儿一闹,把手机拿给他,他抓着手机玩就不哭了。”

  王大伯的小孙子今年5岁,平时爱玩手机游戏,爷爷奶奶惯着,爸妈回来了看孩子又哭又闹也赶忙掏出手机来哄,久而久之,孩子一拿不到手机就吱哇乱叫。“现在,只要我一回家,孩子就追着我要手机,不给就又哭又闹,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担心孩子以后成近视眼。”孩子玩手机一事无疑成了王大伯一家人的“心病”。

  而在学校里,孩子们课间讨论的内容也几乎都围绕着手机游戏。“我玩过植物大战僵尸……玩过贪食蛇和球球大作战,还有蜘蛛侠快跑。”孩子们还将玩过多少种游戏当成很骄傲的事情来说。

  幼儿恋上手机,究其原因,不少市民都自我总结说家长未能以身作则。采访中,所有玩手机游戏的孩子无不坦言自己的父母时常会当着自己的面玩手机,不少孩子对父母痴迷手机、忽视自己的行为颇有怨言。“我爸爸回家就知道玩手机游戏,我找他给我读绘本,他头都不抬,让我去找我妈。”

  面对当下低头族低龄化的趋势,一些较为理智的家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家长自己抬起头来,远离手机,才能让孩子们专心学习、健康成长。

  5月份起,龙沙区湖滨街道妇联在辖区内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开展了近半个月,收到显著成效。

  市民周女士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下班回家累,就总歇一歇,玩玩手机,参加了街道组织的亲子阅读活动,我也自觉地放下了手机,陪孩子读绘本,刚开始我和孩子也觉得没意思,但坚持几天后,我们变着花样儿读绘本,开始享受这样的亲子时间,孩子要手机的次数少了,我们之间争吵少了,更多的是一起玩玩具、看看绘本的温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