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米面油 “白领”买产品 “免费” 这种健康讲座是 “七日会销”
2017-05-23 06:48:1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岳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讯(见习记者岳聪)近日,伊春南岔区来了一群“工作人员”,给老人们举办“健康讲座”,并天天送香皂、大米、白面、豆油、鸡蛋等“好礼”。几天后,“工作人员”发出一张贵宾卡,还表示买多少东西退多少钱,相当于买东西“不花钱”,“工作人员”的 “说到做到”赢得了老人的信任。第6天,“工作人员”推出号称价值2600元的玉石保健枕,老人们哪肯放弃“免费的机会”,纷纷慷慨解囊。等到第7天老人们再去时,“工作人员”已神秘消失了,老人们这才发现是被骗了。据警方介绍,事实上,这些老人中了一类被称为“七日会销”的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招数。

  在酒店给老人“讲课”还“白送”米面豆油

  近日,南岔区不少老人在街头走路时都接到了一份宣传单,称将在南岔区某酒店举办针对老年人的“健康课”讲座,宣传人员强调:“只要参加讲座,就有免费的米面豆油等礼物赠送。”不少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根据宣传单上的时间和地址赶到该酒店。4月 24日,两百多名老人“慕名而来”,接连几天的清晨,可容纳百余人的酒店大厅内挤满了年逾花甲甚至古稀的老人。

  七人诈骗团伙被抓已诈骗我省500余人百万元

  接到报警后,南岔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介入调查,并成立专案组。经过连续数日的不间断工作,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可能流窜至齐齐哈尔市某区。于是,南岔公安分局抽调了20余名警力组成缉捕组,火速赶赴齐齐哈尔市抓捕嫌疑人。抵达目的地后,经过两天追查,办案民警终于梳理出该诈骗团伙的所有成员及其落脚点。最终在齐齐哈尔市警方的配合下,将诈骗团伙共7名成员全部抓获。

  警方初步查明,以犯罪嫌疑人左某、孙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采取先赠送礼品、购买高档生活用品返还保证金为诱饵,先后在我省多地实施诈骗活动,其主要侵害对象均为中老年人。经初步查证,上述诈骗团伙仅在我省诈骗金额就达100万元左右,受骗群众达500人以上。办案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陆续追回30余万元赃款,均已返还给受骗群众。现追赃工作还在进行中,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七日会销”骗局咋忽悠

  第一天:讲座现场,一名号称“康乐健康产品购物平台”的健康保健专家,口若悬河地讲述医疗保健等知识,老人们渐渐感觉“不错,说得很对症”。尤其令老人们觉得惊喜的是,两三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之后,还送鸡蛋。

  第二天:老人们免费领取了香皂、大米。

  第三天:老人们免费领取了白面、豆油。老人们对这群年轻人有了进一步的好感,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赶来听讲座的老人越来越多。

  第四天:活动举办方渐渐进入“正题”,开始介绍“健康产品”。“都是些几十元、一两百元的‘小东西’,他们信誓旦旦告诉我们,买了他们的产品还继续会有‘好礼’赠送。”张大妈说,“他们发给我们一张卡,说‘买多少钱的东西,就退多少钱’,等于不花钱就能买到一件东西。就在我们将信将疑时,他们果真当天就如数退还了钱款。”

  第五天:张大妈说,“他们推荐的产品越来越贵,由数百元涨过千元大关,退钱时间也改成第二天早晨。”有些老人担心上当受骗不敢买,有些胆大的老人就掏钱试一试。

  第六天:果然拿到前一天的退款,先前不买的老人渐渐放松警惕,甚至为错过“免费机会”而后悔。早晨,举办方拿出自称“压箱底”的 “礼物” ——号称价值2600元的玉石保健枕。老人们哪肯放弃机会,纷纷慷慨解囊。

  第七天:老人们早晨带着贵宾卡排队进入酒店,可先前的“工作人员”再没出现,老人们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124名老人被骗取了30余万元现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