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北极边防派出所民警贾晨翔:7年坚守在零下52度的村庄
2017-05-23 22: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邱小平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3日讯(邱小平 记者 周秘)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黑龙江边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边防派出所民警贾晨翔被评为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从2010年主动申请到龙江源头、条件艰苦的洛古河村工作,贾晨翔用7年时间打造了龙江源头的“世外桃源”。

  后进变先进,群众深情赞晨翔

  2010年5月1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边防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民警贾晨翔来到洛古河村,成为洛古河村警务室首任驻村民警,半年后他被任命为洛古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彼时,村民大多住泥草房,靠打渔采山货为生,他下定决心要让村里变个样。当年,一条水泥公路修到了村里,贾晨翔敏锐地觉察到,洛古河秀丽的景色可以大做文章了。

贾晨翔和渔民李兰庆交流。

  渔民李兰庆家有个小饭馆,贾晨翔说服李兰庆把小饭馆的规模扩大,按照高标准装修。连续两年扩建,2012年,李兰庆投资80多万元的“龙江源宾馆”落成,餐饮、住宿一应俱全,按照去年的收入,不出3年即收回成本。尝到甜头的李兰庆再次投入数十万元,把宾馆再次装修,5月16日,装修一新的龙江源宾馆开门纳客。

贾晨翔建议村民李德柱养殖的小尾寒羊,获利颇丰。

  常年靠打山野菜维持生计的李德柱身体不好,贾晨翔帮其引进小尾寒羊养殖,去年,李德柱家40只小尾寒羊出栏,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

  俗话说靠水吃水,贾晨翔觉得靠那10多条小渔船打渔并不能增加多少收入,他同当时的村主任李少东商量,能否把小船换乘大游船,不仅安全系数高,收入更是倍增。

  李少东说要是没游客来,风险就大了,而且村民们没那么多钱。贾晨翔通过北极边防派出所为村里招揽客源,协调信用社贷款,去年,价值100万元的4艘旅游船停在了龙江源。

  2016年,洛古河村的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比2015年提高2倍,村支部书记刘洪波由衷地赞叹说,没有贾晨翔,哪能增收这么多。

  有情与无情,乡亲点滴记心头

  村民李玉静至今记得,2013年9月,他的女儿袁艺赌气跑出家门,手机没有信号,李玉静只好找贾晨翔求助,贾晨翔连夜组织30多村民一个山一个山地寻找,最终在离村子10多里外的一个小山坳找到了冻得已经瑟瑟发抖的袁艺。

  村民李德柱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开春,洛古河遭遇20年不遇的大暴雪,家里放养的小尾寒羊丢失,贾晨翔冒着齐膝深的暴雪,帮助寻找小羊羔,帮助清理羊圈,投放饲草,暴雪整整下了2天,贾晨翔就帮他照看了2天,40多只小尾寒羊没有受到损失,贾晨翔却得了重感冒。

  温厚的贾副书记也有“不近人情”的时候,村里通公路的第二年,来洛古河旅游的游客增多,很多游客非要乘坐渔船畅游龙江源头,村里的10条渔船生意顿时好的爆棚,没人理会贾晨翔“渔船不让载客”的要求。

  贾晨翔急了,第二天他就把所有渔船主召集到一起说:“今天开始,所有渔船停止揽客。” 10多个渔民把他围起来理论。他说,小渔船没有任何救生设备,动力也不足,一旦发生危险,渔民们谁都担负不起这个责任。贾晨翔并不是想断了村民的财路,他主动协调贷款,村民集资买了安全系数高的大型游船,这些年,洛古河村不仅没有发生案件,也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良好的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艰苦与吃苦,村官娓娓道成长

  洛古河村最低温度零下52.3度,方圆150里没有村镇,冬天大雪封山人基本出不去村,没有医院、电影院、理发店、澡堂、书店,即使通了路通了电的洛古河村,依然不是年轻人安家的首选。吃水自己挑,睡炕自己烧,至于晚上起来添煤、砸冰取水,那是家常便饭。

洛古河夫妻警务室贾晨翔夫妇一同在辖区巡逻。

  贾晨翔的妻子王晓莲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随军跟贾晨翔来到大兴安岭地区,先后换了4个地方,最后来到洛古河,工作换没了,房子也没了,就连生日想收到个花都是奢望,因为洛古河没有花店。

  生活上的艰苦还不算苦,最难的,是面对困难时的无助。王晓莲刚到洛古河时有些水土不服,经常半夜发烧,时间久烧得意识模糊,“看着晓莲发烧成那样,恨不得自己替她病一场”,贾晨翔说:“由于村里没有医生,只得天亮后联系车到县城去治疗。”

  一次妈妈在河北老家突发重病,父亲几次招呼贾晨翔回去看看,而那时正好总队医院医疗队来村里巡诊,只有他熟悉哪个村民有什么病,需要找哪科医生,贾晨翔只好让妻子回去照顾母亲。那天他凌晨2点回到家,看着冰凉的房间,贾晨翔不禁潸然泪下。

  然而贾晨翔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青春需要磨砺,7年的磨砺是他人生中的最大财富。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