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养老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200张床位以上养老院 九成自己有“诊所”
2017-05-25 06:3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5日讯 记者从省民政和老龄部门获悉,近日,由民政部联合全国老龄办开展的养老院质量万里行活动首站在我省启动,调研组将相继对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的各类养老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走访,针对养老院服务质量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

  记者从本次活动及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681.62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94%,略高于全国总体水平。省民政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各类养老床位21.5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2.65万张,占比58.8%。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和领办的医养结合床位3.2万张。城乡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2%和31%。全省已推进38所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涉及床位2000多张,并推动27项政府闲置资产转型发展养老服务业。

  据了解,全省2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90%(78家)内设了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院90%(181家)与养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开通了绿色通道,社区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人。

  据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介绍,我省的养老机构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目前我省有旅养结合、医养结合、文化养老、养老+互联网、“三社联动”社区居家养老”5种新业态,黑龙江夏季旅居养老受到全国各地老年人的青睐,2016年夏季前来我省休闲度假、旅居养老的老人达到124万人,比2015年增长90%。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