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讲述校训故事涵育核心价值】齐齐哈尔大学当代"居里夫妇"诠释养正毓德校训精神
2017-05-26 09: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6日讯(记者 霍枭涵)在祖国东北边陲齐齐哈尔市的劳动湖畔,坐落着齐齐哈尔大学。历经60多个春秋砥砺,学校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北部地区的综合性大学。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郭祥峰。

齐齐哈尔大学校训碑石。

  基于对大学精神的文化自觉,齐齐哈尔大学提出“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养正毓德”是为了培养人、教育人、发展人,实现学生未来“精存自生”于天地之间的目标。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实践中,齐齐哈尔大学几代人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16万多名各类高素质人才。

  郭祥峰和他的爱人贾丽华都是齐齐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教师,多年来,郭祥峰夫妇投身于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以校为家,节假日都在实验室度过,校内师生无不感动敬佩。

  郭祥峰是齐齐哈尔大学二级教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实干兴邦的赤子之心,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是省内外高校化学化工领域的知名学者。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潮流涌动,作为一个青年教师,刚刚硕士毕业的郭祥峰有很多机会走出去。他不仅坚持留校工作,还主动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学校的校办化工厂转化生产,很快使学校化工厂转亏为盈。他说,“我的科研成果是在学校完成的,应该为学校做点贡献。”

  2004年,他在国际顶级化学刊物发表了研究论文、取得了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在有许多机会去经济发达地区和知名高校工作的情况下,他回到了齐齐哈尔大学。有些人表示不理解。他说,“读博士时,齐大为我提供了机会、还尽力为我创造好的科研条件,我个人也承诺毕业回来工作。所以,我不能辜负齐大,不能对不起信任和支持过我的领导和同事们。”

  郭祥峰主讲过十多门理论课程,并参加实践教学。他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不仅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和理论,更用行动为学生做出榜样。多年来,他几乎每周工作七天,每天都很晚才离开学校,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很多学生深受感染和激励,毕业多年以后还一直记得这位老师。他平时不善言辞,但课堂上却滔滔不绝、乐于其中。他常说,“讲课就像讲故事,把你喜欢的故事讲给你喜欢的人,岂不乐哉? ”

  郭祥峰重视教学研究,投入了大量精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不仅平时、节假日要工作,甚至陪着学生通宵在学校。

  郭祥峰的学生张紫岩告诉记者,自己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有时找不到突破口,对自己丧失了信心,郭教授总是耐心指导,默默鼓励,指导自己解决问题,心里特别感动。

  郭祥峰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早年科研条件差,他在夏天漏雨、冬天进雪的实验室里搞研究。有一年暖气片冻碎了,上下水也没了,为了不耽误研究进度,他站在冰上做了半冬天的实验;夏天热了,拿起记录本,扇一扇,一干就是一天,一忙就是一年。郭祥峰执着追求、勤奋工作、献身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的精神与业绩,在美丽的环湖大学广为传颂。他以实际行动为全校师生树立了一个扎根边疆、勤奋工作、严谨治学、勇于奉献的榜样。

  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齐齐哈尔大学正在面向未来,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校训 讲述校训故事 涵育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