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阿什河污染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2017-05-26 09:51: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经过半年多治理,阿什河污染综合整治初见成效:2017年前两个月,河口内断面氨氮平均浓度为2.19毫克/升,同比下降71%,达到“2017年底前阿什河口内断面氨氮浓度小于2.8毫克/升”的目标要求。

  阿什河污染一直是“老大难”。2016年下半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整改目标,要到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17年底,取缔或迁移流域禁养区内现有畜禽养殖场、专业户。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2018年年底前,阿什河消除劣V类水体。并据此提出具体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一是2016年年底前完成《阿什河水体达标方案》的编制工作;实施东风沟和曹家沟两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建设,敷设截污管线20公里,对流域范围内的污水实施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河道15公里,对沟道重点段进行生态护坡及局部护砌,力争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二是依法取缔无照养殖业户的养殖行为。建立“河道长制度”,定期组织巡查,及时发现处理问题。三是针对两岸居民生活垃圾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四是整治阿什河废旧塑料加工小企业。建立阿什河流域环保综合执法体制,实行区领导包保制,落实河段长治污领导责任,层层落实分解责任。五是建设团结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道外区政府建设东风沟截流管线工程。市建委建设华南城排水管线工程,并与黄家崴子排水(污水)干线连通;完成黄家崴子排水(污水)干线建设;实施黄家崴子污水、雨水泵站建设,力争2017年8月1日主体完工。

  据了解,哈尔滨市政府下拨黑臭水体治理补贴资金1.769亿元。东风沟、曹家沟两条黑臭水体治理的初步设计均获市发改委批复。东风沟截污纳管及河道护砌工程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曹家沟截污纳管及河道护砌工程于2017年2月16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截污管线敷设1250延长米、护坡铅丝石笼砌筑3000延长米、清淤疏浚土方8万立方米、拆除围墙600延长米、伐树1300棵,完成工程投资4500万元。在河道两侧综合整治中,启动了垃圾清理及河道疏浚工程,截至目前共计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畜牧养殖户等300余家,清除沿河垃圾、淤泥约13万吨。部分河段水体颜色好转、异味减少,初步整治效果获得沿岸居民认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