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曙光农场秸秆变废为宝乌驴过腹成金
2017-05-27 10:41:0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焦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 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进佳木斯桦南县龙垦曙光驴业400多米长的驴舍内,感受到的是干净整洁和驴儿们舒适自由的环境。

  驴舍内住着3000多头繁育三粉母驴和乌头母驴,它们看到来访客人或是热情地点头致意,或是悠然地低着头啃着脚下的菌床饲料,或是三两一群地聊着天,还有个别开朗的驴儿唱起高高低低的乐曲,或者干脆来个驴打滚。

  目前,曙光农场每年会收1万吨左右的秸秆用来制作青贮饲料,并深受驴儿们的喜爱。据了解,乌驴胃肠结构以及吸收消化机能,对农作物秸秆的耐受性、适应性,较之牛、羊等食草家畜更强。有了龙垦万头肉驴产业的入驻,曙光农场的秸秆从此由“燃烧”向“清洁利用”转变,由“废弃”向“能源转化”转变,做到变废为宝。

  据了解,曙光农场拥有20.5万亩耕地,73.2%的耕地旱作农业种植,素有“棒子场”之称,每年产生5.7万吨玉米、大豆秸秆,是一个秸秆资源丰富的小场。每万吨秸秆回收做青贮饲料可增加农民经济收入140万元,现农场力争到2019年,实现乌驴养殖5万头,每年可销售秸秆10万吨。

  龙垦曙光驴业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曙光农场会焚烧大量的秸秆,每年秸秆焚烧季农场附近烟熏火燎的,而几年前国家下达“禁烧令”后,虽然周围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秸秆却成了农民最头疼的问题。龙垦万头驴产业落地,既解决了我们秸秆利用问题,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空气质量也随之提高,一举三得。”

  据测算,一头4岁乌驴,每天需要蛋白质饲料(大豆)250克,能量饲料(玉米)1200克,粗饲料(秸秆)6000克。1万头乌驴一年将转化大豆900余吨,玉米4000余吨,秸秆2万余吨。龙垦曙光驴业还将依托乌驴的药用(阿胶)、肉用、乳用(代乳)价值,打造皮、肉、奶精深加工为工业增值产业。

  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多肽、蛋白质及金属钙、钾、镁、锌、铁等27种元素,蛋白质水解能产生18种以上氨基酸,对于补气血、养阴生津、美容润肤、抗衰老、延年益寿等具有无与伦比的效果。而乌驴皮、骨、血分别是熬制贡胶、加工胶原蛋白、提取血清抗体的唯一原料,其产品价格昂贵,市场供不应求,产业化增值空间十分巨大。

  目前,龙垦万头驴肉全产业链项目结合“转方式、调结构、上科技、增效益”这条发展主线,唱响供给侧改革主旋律,瞄准了“以牧代销,过腹增值”这一具有潜力的有形市场,把资源优势与生态需求深度融合,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为突破口,以良种扩繁为基础产业,利用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建立“种养加”一体化产业模式,大力发展龙垦曙光万头乌驴全产业链项目,全力打造中国最大乌驴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