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脱贫攻坚上"保险" ——记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第一书记丁司文
2017-05-29 09:14: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邹富源 裴莉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9日讯(邹富源 裴莉萌) “自打当了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才懂得什么是人民公仆的责任,但能为贫困群众办些实事,心里总感觉很踏实!”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第一书记”丁司文,在2017年3月获得了勃利县“2016年度农业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9月7日,由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选派的丁司文来到勃利县抢垦乡福利村报到,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这个村位于县境北部,倭肯河左岸,是省级贫困村。这里的情况比丁司文预想的还要差,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作为一名保险人,他怎样才能给村里脱贫工作民带来变化?

  沉下身接地气儿 扶贫之前先识贫

  组织座谈、入户调查、民主评议……驻村后,丁司文就忙开了,目的是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这项工作得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秦喜良和村长杜树林的大力支持。近一个半月的时间,筛选出210户贫困户共606人,其中国家级贫困户143户414人,省级贫困户67户192人。在全村范围进行一周公示,在无任何争议后,拟定精准扶贫对象,逐户建档立卡,科学分类,因人施策。

  这个村贫困面大,致贫原因各有不同,“在贫困户扎堆儿的福利村,靠什么手段帮扶这些贫困户?怎样才能提高村民的生活保障?”除了经常深入贫困农户与其谈心,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以外,丁司文决定利用村中现有资源,推荐60余户有脱贫意愿、具备一定劳动能力贫困户村民加入到村内林下药材种植、柳编等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动村内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村民种植万寿菊、白菜、瓜果等经济作物,全力提升村民收入,弥补因种植玉米带来的收入下滑,通过劳动使这部分贫困村民先行脱贫。

  丈夫腿部残疾,妻子是“罗锅”,王占水夫妻的残疾让这个家庭贫困交加。家庭收入来源依靠政府低保,年均收入2000余元。加入合作社后,实现年均增收将近万元。黄德仁是一名孤寡老人,加入合作社前生活来源是流转个人承包地,年均收入2000余元,加入合作社后,年均收入翻两番。村民孙文军靠种地一年收入能有2万元,加入合作社后通过种植药材达到年均收入4万元。住着危房的王库,靠种地和打零工年均收入1万5千元,没钱修房。加入合作社后,种植黑木耳等年均收入近10万余元,买上了楼房,住上新房的一家人喜上眉梢。“这样的例子,在村儿里还有很多,看到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我这心总算放下了一些。”丁司文对记者说。

  上保险有保障 书记走了也不怕

  贫困户脱贫的问题解决了,村民的整体生活质量如何提升呢?作为一名保险人,丁司文第一时间想到了立足本职工作优势,全力打造出一个保险先进村,依靠保险来提高村民的生活保障。

  在福利村深入农户工作的这段时间,丁司文看到,部分群众的生活还是相当艰苦,有许多村民因病因残,导致家庭非常贫穷,有些老年人或病人无人在身边照料,房屋破旧,无力购买保险。经过与派出单位的沟通协调,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立即投入5万元保险帮扶资金,为福利村全体村民投保了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福利村贫困人口摆脱因意外伤害造成深度贫困的恶性循环。这种面向农村低收入人群的政策性保险,以其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的特点,以及每人每年在保障计划内可享受2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障和5千元的意外医疗费用保障的优势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认可。

  在丁司文的协调下,中国人寿勃利县支公司派来业务人员,利用一周时间赴村民家中逐户进行保险知识普及和业务宣导。“保险是后路,在春风得意时布好局,才能在四面楚歌时有条路”、“保险能做到:不出事锦上添花,出了事能雪中送炭。保险不能改变生活,而是防止生活被改变”。针对村民不同家庭状况和收入水平,保险业务人员从养老、医疗、意外等多方面,逐户为村民寻求更为适合的保险保障。

  “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十年奔小康,一场意外全泡汤!要不是俺村第一书记带来的保险意识,俺们哪想到这些啊?”村民们清楚地意识到保险对提高生活保障的必要性。目前福利村中保险覆盖率已达到85%左右,在提高福利村整体村民的生活保障同时,即为百姓谋得了福利,又为政府减轻了负担。

  2016年2月,刚刚过完春节,当各家各户仍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时,村民关某因烘干塔传送带发生意外倒塌身故。丁司文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中国人寿勃利支公司取得联系,亲自配合理赔过程,第一时间将2万元保险理赔款送到了家属手中。2017年4月,又有一个村民在外出途中车辆肇事身故,丁司文协助村民家属办理理赔手续,近期理赔款即将到账。

  在“第一书记”丁司文为村内穷困户设立的精准识别的台账里,分别记录着每家每户精准施策的意见建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已越来越完善。2017年3月,他获得勃利县“2016年度农业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打当了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才知道什么叫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才懂得什么是人民公仆的责任,棘手事儿的确一件接着一件,但能为贫困群众办些实事,心里总感觉很踏实!”丁司文说。

  现在,他正在带领村里党员研究保监会刚刚发布的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险开始”,他“坚信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