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虎现身熊出没 珍稀野生动物集中“亮相”黑龙江森工林区
2017-06-05 22: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大海 高海生 王天驰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5日讯(孙大海 高海生 王天驰 记者孙晓锐)体态健硕、目光如炬、机敏警觉……用这些词用来形容黑龙江森工系统东京城林业局今日发布的一段野生东北虎影像再合适不过。6秒钟的影像中,一只野生东北虎在林间试探着前行,眼睛与镜头相遇,发出金色的光芒,察觉情况“有异”,拔腿就走,留下黑暗中寂静的森林。

红外相机拍下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

野生东北虎在林间穿行。

  此次新整理出来的这段红外线相机视频拍摄于2017年5月1日凌晨,这是继2015年1月东京城林业局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捕食马匹影像后,第五次拍摄到东北虎视频。该局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相关数据显示,此次拍摄到的这只野生东北虎,前几年一直在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内活动,近两年开始频繁出现东京城林区,这充分证明,绥阳、东京城林业局之间的东北虎廊道是真实存在的,这里的环境已经适应东北虎、豹这些珍惜物种的生存。

一群棕熊列队行进。

  在世界环境日这一天,黑龙江森工系统令人振奋的消息还不止这一条,同日,绥阳林业局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同公布了一张拍摄由于4月3日更为“神奇”的照片,镜头中,一只体型硕大的雌性棕熊带着5只幼崽“规规矩矩”“列队”行进,由远及近走过镜头。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告诉记者,说它“神奇”不仅是因为在该地区第一次监测到棕熊的存在,同时对于每胎产仔1-4仔的棕熊来说,一次生产5只幼崽实属罕见,同时,这也表明,黑龙江森工林区近些年对于东北虎、豹这些“伞物种”的保护是积极有效的,不仅使东北虎、豹数量增加,同时也庇护到该区域内的棕熊、原麝、梅花鹿等濒危物种,使黑龙江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快恢复。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