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学龄儿童常歪头皱眉可能是近视 医生:每天户外运动两小时
2017-06-06 11:25:5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魏然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6日讯 6日是全国爱眼日,目前我省儿童眼病高发,有报告显示,我省小学生视力低下发病率已经达到三成以上。孩子玩手机时间长、躺着看书以及缺乏运动等都是眼病高发的原因。对此,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梁斗立建议,户外运动可明显抑制近视的发生,建议孩子每天户外运动2个小时。

  近视最小年龄段从学龄期提到学龄前

  黑龙江省教育厅去年发布的“百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显示,近年来,我省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其中,小学段视力低下发病率达32.35%,初中段为60.50%,高中段为75.27%。

  “我们最小的近视患者才三四岁。”梁斗立主任说,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眼科的年门诊量是4万左右,其中近视就占到了20%-30%。而且,以前近视最小年龄段集中在学龄期,现在却是学龄前。“幼儿园一个班级有一两个孩子近视都不罕见。”

  孩子常歪头眯眼皱眉可能是近视所致

  “一到双休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眼科门诊来看近视的孩子就明显增多。”梁斗立主任说,寒暑假时的接诊量更是平时的一倍,学龄期孩子最初的症状往往是看不清黑板,看东西斜视等。而学龄期儿童,近视的预警症状则是经常歪头、眯眼、皱眉,频眨眼揉眼、拉扯眼角等,因为症状“不典型”,所以容易被家长忽视。发现孩子近视后,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有些家长认为假性近视不打紧,轻度近视不用戴眼镜,戴了度数会加深,却不知假性近视通常3-6个月就可发展为真性近视。

  玩手机不运动都易导致近视

  梁斗立主任说,儿童近视有四大原因:第一,学习压力大,近距离写作业时间过长;第二是电子屏幕的普及化,一些小患者从两三岁开始就拿手机、iPad当玩具,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第三是不良的用眼习惯与用眼环境;第四是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梁斗立主任建议,孩子每天最好要有2个小时的户外运动,减少近视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