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公安消防支队夯实基础 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
2017-06-06 15:1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尤旭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尤旭 记者 周秘) 记者从鹤岗公安消防支队获悉,该支队从基础设施建设、队伍组建、联防机制、精准宣传等方面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

  支队积极提请政府加大对农村消防装备配备工作,在全市乡镇、村屯开展“六个必配”,即每个乡镇必须配备一台消防车;必须配置一个过冬暖库;必须配备队员集体宿舍;必须配备一部外线电话;每个村屯必须配置一个手抬机动泵;必须建立一处简易加水点。通过强化乡镇村屯消防装备配备,实现农村消防工作“有装备”。

  市政府统一各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标准,积极推动专职消防队伍组建,每支队伍由12名队员组成,实行每组6人轮班执勤,优先招募消防退伍军人。专职消防队培训要求“三个必须”,即每周必须开展一次训练,每月必须接受一次县、区消防大队上门指导,每年必须到县、区消防大队开展一次系统培训。一旦发生火灾,县、区公安消防大队统一调度,实现农村消防工作“有队伍”。

  各乡镇政府在农村建立“十户联防”机制,建立村级灭火应急预案和大风天火灾预案。联防组织实行“看、管、摊”办法,即每户轮流开展巡逻看护,对发现的隐患进行管理,发生火灾损失各户平摊,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作用。在四级及以上大风天悬挂禁火旗,提醒村民禁止野外用火。通过建立联防联勤机制,实现农村消防工作“有责任”。

  支队积极拓宽农村消防宣传维度,在216个村屯建立“一村三人、一村一阵地”,在每个村屯明确1名村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消防监督员负责消防宣传工作;每个村屯设立不少于1处固定消防宣传阵地;在村头重要交通路口设置消防宣传广告牌,在村屯围墙粉刷防火宣传标语,村部大喇叭每天播报消防安全提醒。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