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桦川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产业、生产、经营“联合”路
2017-06-08 10:03: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冬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8日讯 日前,桦川县森之源果蔬合作社联社正式挂牌运营。这是继8天前成立的黑龙江佳之桦农产品合作社联社后,该县在一个月之内成立的第二家联合社,是桦川县创新农业经营主体的又一创新之举。

  近年来,桦川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起云涌。至去年末,已有各类合作社1240多家。由单体农户组成的合作社初步完成了土地由“分”到“合”的过程。但由于经营能力良莠不齐,加之缺资金、缺品牌、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等因素,合作社普遍存在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在向现代有机农业转型过程中,合作社走农业集约化、服务社会化道路,突出产业优势和优质特色的“联合”之路势在必行。

  刚刚成立的桦川县森之源果蔬合作社联社是由21家合作社联合组建的。联社采取“政府引导、龙头订单、联社统筹、分社种植、小组管理、按户经营、带动脱贫”的经营管理模式,按照“龙头企业+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新型组织形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将果蔬产品和市场紧密“连”在一起。目前,桦川县与丹东君澳集团签订果蔬回购订单面积4.2万亩,建设君澳集团东部地区果蔬基地,落实浆果基地2.85万亩,套种蔬菜1.35万亩,带动农户975户;预计实现果蔬销售额1.48亿元。丹东君澳集团计划3年内在桦川投资5亿元、建设6万亩果蔬基地,建成佳木斯市最大果蔬饮品公司,辐射三江地区,带动农户增收4亿元,贫困户实现增收1亿元。

  与此同时,桦川县按照农业规模化生产、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模式,整合全县种业、米业、农业科技航化公司、粮食仓储合作社、农资合作社、水稻种植合作社等优势资源,在全县50家标准化、规范化的合作社中,甄选出15家成立了黑龙江佳之桦农产品合作社联社,发展优质高效稻米产业,种植绿色、有机水稻面积达到20万亩,占全县水田总面积130万亩的15%。联社预计生产绿色有机水稻10万吨,绿色有机大米5.5万吨,年产值可达到5亿多元。桦川县农业局局长孙立新告诉记者,组建联社的目的就是把农业的产业、生产、经营贯穿起来,实现农业“一子破多题”的目标。联社注资1000万元,银行扩大5倍信贷给联社用于扶贫和生产,破解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联社结合桦川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有机水稻认证示范县”的机遇,导入良好农业规范,制定生产标准,目前,“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了220个,其中,无公害96个、有机标4个(正在认证的有机标识13个)、绿标120个,绿色和有机标识总量占佳木斯市一半以上;目前,全县绿色水稻面积达到80万亩,由13家合作社主导的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2016年建成了“互联网+农业”指挥中心和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田间配套了农业物联网设施,实现全程可追溯,使稻米达到高端品质;联社依托自建的“有机桦川”电商平台与黑龙江省大米网对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联销,主打“星火大米”品牌,突出品牌效应。

  在桦川县佳之桦农产品合作社联社的名单中,位列其中的“明星社”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延飞告诉记者:“加入联合社就是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我们全心全意搞好种植,上游由联合社担保获得金融部门资金支持,下游电商、物流串联起销售网络。加入联合社,我们按订单调整生产量。现在通过联合社‘订’出去三分之一量,原有固定客户消化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一自行销售一点问题没有。这是最轻松的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