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评卷】物理:试题联系生活 具有时代感
2017-06-08 15: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上午,高考理综考试结束,理综科目往往成为拉开学生差距的重要科目。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物理教师陈雷对理综科目物理部分内容进行分析认为,从试题内容上来看,试题背景新颖,紧密联系生活,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

  哈三中物理教师陈雷近照。

  选择题难度适中重视基础考察

  纵观选择题,难易程度适中,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虽没有复杂的过程,但对考生的知识掌握以及运用的能力要求较高。

  第14题考查了有支撑的竖直面内圆周运动,属于力学的基本模型,难度相对较易;15题考查了选修3-5中的α衰变问题和动量守恒的结合,比较常规,属于选修3-5知识的前移和之前大家猜测的也基本一致,考察难度较低;16题和17题需要列式计算,考察了数学和物理结合问题,如果思路不清晰,很容易造成混乱;18题19题分别考察带电粒子在圆形有界磁场中的运动,和天体运动中的基本知识,也是基本模型,甚至之前模拟题中曾经练过,属于比较基础的考题。20题考察电磁感应的图像问题,要求考生对电磁感应与动力学基本知识灵活掌握并且熟练运用,综合性非常好。21题试题背景新颖,充分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是全卷的亮点。

  实验题难度适中23题开放性问题成亮点

  实验题整体考查难度适中。22题考查光电门的应用和有关数据处理的问题,充分考察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23题考查电桥法测电阻的实验,也比较新颖,但是相关原理之前曾经在其他地区的高考选择题中出现,也比较容易理解,但是最后一问问到了提高测量精度的建议,属于开放性的问题充分考察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是实验题的亮点。

  解答题注重过程分析对抽象思维能力要求高

  综观24、25题解读题,更注重过程分析、细节分析,同时题干叙述较长,草图需要空间想象力,会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

  24题试题背景新颖,以冰球运动为背景考察了运动学和力学的基本知识,难度不大,但是充分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25题考察了带电小球在有界电场中的运动,属于电场和重力场复合的问题,综合考察了力学、运动学、动能定理等知识,以及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综合性非常好。

  同时,33题选答题的试题背景也十分新颖,以热气球为背景考察了热力学的问题,而且考察了浮力的公式,事实上这是初中物理的内容,要求考生对基本公式掌握牢固的同时能通过自己的思维处理迁移到热气球问题中来充分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

   2018年高考备考建议

  从近三年的试题来看,教育部提倡的加强对教材知识的理解,杜绝题型式学习与考查正在高考中一步一步地得到落实,并且将深远影响接下来的高考。所以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注重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灵活运用,避免去刷某类题型、寻求某类题型的万能解法,注重培养理解、分析能力,能将抽象的问题实体化。这样才能在接下来的高考中,应对各种迷惑性题型。

  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高考物理越来越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越来越注重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灵活运用,越来越注重学生对各种以新情景为背景的物理情景的理解和运用。所以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一定注重对基本知识点的理解,注重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灵活运用。注重培养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运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这样才能在接下来的高考中抢占先机获得理想的成绩。

  评卷名师简介

  陈雷,物理学、光学专业,理学硕士,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物理教师,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曾获中国高中六校联盟物理赛课“特等奖”,哈尔滨市青年教师素养大赛“总冠军”。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2017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