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评卷】化学:难度变化不大 主观性应用性强
2017-06-08 15: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杨帆)8日上午,2017年高考理综考试结束。哈三中化学教师丰占军针对理综科目化学试题部分进行了分析。丰老师认为,今年的课标Ⅱ化学学科的试题与往年相比风格一脉相承,考点涉及高中化学大部分主干知识,绝大部分是考生较为熟悉的“常规试题”,从整张试卷的设计上看,没有太大的变动,但问题的内容主观性很强,作答需要分析推理,得满分、高分相对较难。

  哈三中化学教师丰占军近照。

  选择题难度不大不易丢分

  选择题的七道题涉及的知识点分别为化学常识、阿伏伽德罗常数、元素周期律、化学实验与物质的性质、电化学、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第10题和第13题题型相近,一个考有机必修内容一个考无机内容,内容虽有不同,但目的都是突出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察。没有难度,都是常规的内容,也是考前训练的主要方向。难度变化不大,对学生作答不会构成影响,不容易丢分。

  必修题考题常规选修题难度适中

  三道必修的二卷大题也是情理之中的,工艺流程、反应原理、化学实验,都是高考化学的常规题型。尤其是今年考纲变化之后对工艺流程的突出,也算是没有让考生失望。反应原理与近几年高考中出现的题型相似,结合工业生产与图像分析实际问题。实验题的中和滴定也是高中化学定量实验中最重要的一种,学生早已适应,难度不大。

  选修题难度适中,都是主干知识,常见问题。

  学生仍应强化基础联系实际解决“真问题”

  丰占军提醒广大学子,应加强化学基础,增强学习体验,注意化学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基础上要充分重视学习方法与技能的培养,同时加强常规题型的训练。并重视联系实际,在学习过程中解决化学中的“真问题”。工艺流程、反应原理、化学实验、有机合成完全都是在工业背景下完成的命题,书本中的基础知识根本无法应对多变的化工生产,理论不联系实际绝对就是空谈。

  评卷教师简介

  丰占军,哈三中高三化学组备课组长,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模范工作者,哈尔滨市优秀实验教师,南岗区优秀班主任,校科研骨干教师。教龄十三年,其中七年在高三任教,经验丰富。学生有多人考入清华、北大、港大等著名学府。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专题】2017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