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乡风民风正村容村貌美 哈尔滨市香坊区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
2017-06-12 07:40: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昌 林苗鹏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2日讯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香坊区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区确定今年深入开展“六带引领、百村示范、千屯达标”创建活动,推进向阳镇石槽村、东胜村和东方红社区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大道路、广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开展绿化彩化。

  据悉,近年来,香坊区按照哈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部署,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香坊,打造美丽乡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哈尔滨市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以“科学发展布局美、创业增收致富美、设施完备服务美、村容整治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管理民主和谐美”为目标,全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村容村貌“靓起来”

  据介绍,香坊区逐年加大对创建美丽乡村的投入力度,提高环境管护水平。近三年累计投入9千8百余万元,新修道路7万2千余平方米、排水沟渠1万8千余米、农村文化广场46个、路灯1559座,公厕15座,因地制宜的引进多种新型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通过先进设备提高环境管护水平,建立“户投、村收、镇运、区统一处理”的生活垃圾四级收集体系。去年向省、市申报了向阳镇东兴村、东胜村、石槽村、东平村,幸福镇光明村等5个村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年投入建设资金3432.7万元,编制完成村庄建设规划,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区直各部门和单位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各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特点,区直部门多次联合整治农村环境秩序,组建镇(村)志愿服务队,驻区各级文明单位实施“百家文明单位助百村”行动,形成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互帮共建美丽乡村的工作态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村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香坊区还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该区成立多支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联检联评、现场办公、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乡镇、村屯一线督促检查。各村镇也成立了督查小分队,采取自查、互查等方式,主动去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并逐步形成了动态管理、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监督有力的美丽乡村建设管控机制。

  农村文明程度提升

  生活环境美了,村风民貌也有了改观,如何让文明乡风持续“入脑入心”?为此,香坊区加强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成立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部门层层落实的管理格局。先后制定出台《香坊区文明村镇建设标准》、《香坊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组建全市首家负责农村区域环境卫生管理专门机构“香坊区村镇环境卫生清洁运输中心”。同时,区直部门按照职能特点、街镇村屯按照属地化原则,分工负责乡镇村屯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和五好文明家庭、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科普等创建活动。通过强化“五化”志愿服务、文明单位帮扶共建行动,切实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创建美丽乡村是一项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该区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推进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文化广场和“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农村居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创建活动。

  打造各具特色魅力乡村

  “祖国和谐,家家安宁”、“勤劳为国本,红日映中国”……走进香坊区各个村屯,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幸福镇光明村王阿姨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好起来了,我们都自觉维护。墙上画的公益画,不仅装饰了我们村庄,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

  据了解,香坊区在治理环境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民文化广场、文化礼堂、文化大院等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打造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组织“唱响中国梦”文艺演出200余台次;通过印发宣传品、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该区还积极培育“勤劳节俭、孝老敬亲、遵德守礼”社会风尚。在人流密集的点位,设置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千余块。区、镇(街)、村、户层层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完善村规民约。坚持从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利益诉求、文化生活、社会风气等方面入手,切实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的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该区80%的镇是文明乡镇,66%的村是文明村,评出十星级文明户占全区农户总数的33%。

  据香坊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公室王洪杰主任介绍,今年,该区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带动、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深入挖掘香坊区农村地区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等方面资源,努力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魅力乡村,不断提升香坊农村发展的软实力,让香坊区农村真正成为“乡风民风正村容村貌美”的“美丽乡村”、“魅力乡村”。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