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女子欺骗农户签合同 用"萝卜公章"诈骗11万元
2017-06-13 11:15:4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农民们拿回了秧苗钱。

  东北网6月13日讯 因为去年玉米价格降了很多,很多农民便想改种售价较高的作物。赵某看到了农民的这一需求后,私刻单位公章以种植辣椒致富为诱饵,将苗款非法占有后“失联”,骗取杜尔伯特县4名农民共计11万元。

  当地警方接报后积极侦查,成功为农民挽回了经济损失。

  6月8日,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想种辣椒4人交了11万

  “我们4个人都是农民,被骗走11万元,这可都是种地挣下的血汗钱啊!”今年4月份,杜尔伯特县农民刘某、陈某等4人沮丧地来到县公安局报案,称他们被骗了。

  民警经过了解才知道,在2016年初,自称是某辣椒公司业务员的赵某到杜尔伯特县找到几家种植户,推销种植辣椒苗。

  “当时,赵某告诉我们,公司的辣椒苗产量高,种植后卖的价格也高,种这个辣椒肯定能挣钱。”刘某说。

  心想现在大家都在努力赚钱脱贫致富,所以想要多赚钱的刘某等4人,便同赵某签订了辣椒种植合同。

  并且,合同中明确规定,由赵某提供辣椒苗、农药、化肥、地膜等种植物品,刘某等4人见合同挺正规,还加盖了公章,所以就支付了11万元的订金。

  业务员骗走农民血汗钱

  交完钱后,刘某和另外3名农民凑在一起,还在合计着种植利润有多少,心想只要自己下到功夫,到时候肯定能有不少收获。

  然而,自打交完钱后,赵某根本就没有把辣椒苗送过去,也没有在杜尔伯特县出现过。

  “我们打她电话想问问啥时候送苗,刚开始电话能打通,可是没人接听,后来再拨打就一直显示关机中。”受骗村民陈某说。

  而就在此时,同村的农民已经开始播种,4人心里更加着急了,寻思着辣椒没种上,就损失了这么多血汗钱。

  最后,他们只好垂头丧气地来到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警方介入帮村民挽回损失

  接到报案后,侦查员先后来到吉林省的洮南市、松原市、长岭县等地调查取证。

  侦查员们没有想到,犯罪嫌疑人赵某还有行骗记录,他冒充辣椒公司业务员的身份,先后在吉林省洮南市、松原市、长岭县及我市大同区、杜尔伯特县等地作案,以签订辣椒种植合同为名义,骗取多名种植户的钱财。

  就在侦查员对赵某进行调查时,长岭县公安局也对其进行了立案侦查。

  “今年4月末,我们顺藤摸瓜,得知赵某行踪后,立即对其展开了抓捕。”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刑侦六队侦查员晁桂峰说。

  赵某究竟是何许人也?

  侦查员介绍,赵某是一名女性,今年41岁,吉林省人,在松原市经营一家农资商店。

  种植辣椒赔钱转行行骗

  原来,2014年,赵某同自己冒充的这家辣椒公司的业务员合作过,种植辣椒还挣了不少钱。

  2015年,她继续种植辣椒,没想到地不好赔了钱。

  之后,赵某不再种植辣椒,改开了农资商店,可手里的钱周转不开,她就想到自己了解辣椒种植的合作模式,可以以此来进行诈骗。

  于是,赵某私刻了辣椒公司的公章,准备了合同,以业务员的身份,到吉林省的洮南市、松原市、长岭县及我市的大同区、杜尔伯特县等地和种植户谈合作,骗取种植户的订金。

  收到钱后,赵某就换个地方继续行骗,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

  为了尽可能挽回农民的经济损失,侦查人员加强了心理攻势。

  在侦查人员严厉地批评及耐心地教育感化下,赵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主动地将我市辖区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共计11万余元返还。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