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释放优势潜力谱写振兴新篇章 绿色发展产业勃兴
2017-06-15 13:5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5日讯 世界上有三块广袤的黑土地。一块在北美的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块在乌克兰大平原,另一块就位于中国东北的松嫩平原。这块黑土地是亚洲唯一的黑土地带。而绥化,就处在这片黑土地的核心区,是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

  深度开发“原字号”。形成了以双汇北大荒、贝因美、伊利等企业为代表的“粮头食尾”产业集群;以中粮生化、龙凤、昊天等企业为代表的“农头工尾”产业集群;以安瑞佳、金源仑、信维源等企业为代表的“油头化尾”产业集群。形成“冰花”味精、“龙王”豆奶两个国家名牌产品,“龙蛙”大米中国驰名商标。玉米加工量72亿斤,居全省第一。

  海伦万亩大豆示范园区。 马明超摄

  北林区绿之源生态农业园区。 许来齐摄

  改造升级“老字号”。安达安瑞佳集团由原来一家物流运输企业,发展成为集化工生产、经贸物流、新材料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建成了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最大的C4生产加工基地、芳构化生产基地和危货物流运输基地。青冈龙凤玉米由一家淀粉生产企业,经过多年升级发展,开发了玉米胚芽油、葡萄糖酸钠、液态葡萄糖等产品,深加工转化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强。

  培育壮大“新字号”。引进了北京保利集团投资20亿元的宝山镇医养结合项目、绥棱中国国际能源投资36亿元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明水浙农发集团投资12亿元的“产加储运贸”全产业链项目。构建“互联网+”平台,让大众食品、小众食品通过互联网走进百姓家。目前,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突破1万家,10个县市区均建立电商创业园或综合服务平台。阿里、京东、邮乐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建立县级馆;网库、一亩田等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设立了村级服务站及体验店300多个。

  以加快园区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定位,完善载体功能保障,着力提升产业集聚能力。一是科学规划引领。坚持园区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相协调,促进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相互融合。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以工业板块为主的新城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示范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创新试验区。目前,全市基础设施累计投入82.5亿元,11个重点产业园区规划面积346.4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2.2平方公里。建成1个国家级、6个省级开发区,入驻企业1086户,产值达到580亿元。二是推进产业集聚。目前,全市10个产业园区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肇东市重点打造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31户,其中绿色食品企业75户。安达市重点发展的省级先进经济开发区高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19户,其中化工企业33户,成功晋升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完善承载服务。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从立项、环评、建设、金融、安全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服务。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