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土地上的“绿色”发展之路 黑河市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
2017-06-16 00:49: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邢爽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邢爽 记者 孙晓锐)“黑河大豆”、北安“龙豆”、“非转基因”大豆食品;五大连池矿泉水、矿泉米等矿泉系列产品;“食佳”、“硬红春”等小麦制品;“中兴”、“宜品”、“辰鹰”等乳制品;爱辉山珍、孙吴长乐山沙棘饮品、“蓝立方”蓝莓等山珍浆果品牌……黑河人民在沃野间劳作,生产出健康绿色生态农产品;连绵不绝的绿水青山,蕴藏着不胜枚举的山珍美味。

  黑河市充分发挥北纬寒地黑土、生态环境优良优势,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积极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90万亩、绿色有机种植业面积达327万亩,黑河市已被命名“中国绿色生态大豆生产示范基地”、“中国优质大豆生产基地”,培育出“黑河大豆”、“北纬49度生态农业”等一大批市知名、省著名、国家驰名品牌。

  加快绿色优质生产基地建设

  在嫩江县、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孙吴县创建了5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到290万亩,目前,全市绿色有机种植业面积达到327.56万亩。按照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要求,各基地出台了操作规程、成立了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县、乡、村制定了基地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层层签订责任书,细化量化了考核指标;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使用绿色食品专用生产资料,进一步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力开展新标准、新技术培训活动,标准化“到位率”达90%以上。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农业生产者做好农产品生产记录,实施产地证明,全市已有80余涉农企业进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壮大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

  围绕非转基因大豆、寒地水稻、乳制品、特色酒类、浆果和林产品及北药加工等具有市场潜力和地方优势的绿色、特色产业,确定了30多个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纬寒地绿色食品基地建设项目,成功引进谷神生物、宏维农业、恒大粮油、科迪食品、中兴牧业、象屿物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扶持北纬四十九度公司、嫩江鸿兴面粉、辰鹰乳业、北药中药饮片、孙吴大果沙棘、爱辉山珍等龙头企业,帮助企业筹措资金、扩能技改,提高生产能力、提升产品档次,全市规模以上农副加工企业已达70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农副产品实际加工(交易)总量达130万吨以上。加快重点农林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北安象屿金谷玉米深加工、北安谷神大豆深加工、北安鑫源金稀菇自动化生产、五大连池科迪60万吨稻谷加工、孙吴汉麻种植与CBD提取制药系列产品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项目15项,总投资达36.5亿元。

  培育知名品牌打造绿色大厨房

  大力培育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食品品牌,把黑河高纬寒地农产品的天然信用转化成市场体系中可识别的品牌信用和营销渠道信用,目前全市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数量达到84个,其中,绿色食品54个、有机食品30个。嫩江小麦、五大连池面粉等12个产品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培育出嫩江辰鹰乳业、鸿兴面粉、四合大豆油、中兴牧业、爱辉山珍、北纬四十九度、矿泉水系列、孙吴长乐山沙棘饮品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加快绿色食品市场体系建设,在全市建立80余家绿色食品专卖店(柜、中心),在北京、无锡、上海等地建立了绿色食品展示销售中心(店),开设绿色食品销售专柜60余个;组织40多家涉农企业参加全国农交会、上海绿展周、中俄博览会等国家、省级展会12次,参展商品300多种,签署协议资金2亿多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