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老母亲在百米外急诊室抢救 医生周群选择“叫下一位患者”
2017-06-16 06:41: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田少东 王甦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6日讯 14日11时20分,患者王建民从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腔镜室的病床上下来,向着医生周群默默地点头致意,之后离开腔镜室。周群看了看外面,此刻,他的老母亲正在100米以外的急诊室抢救。这个50岁的男人安定了一下情绪,平静地说了一句:“叫下一个患者。”

下班后,周群来到妈妈病床前。

  医生即将出诊母亲却被急救车送来

  14日8时30分,哈市五院腔镜室护士长贺敬春和两位护士正在等待该科副主任周群。还有半小时,今天预约好的五位胃肠镜患者就要开始检查了,周医生却没有到。

  当贺敬春和一位护士下楼找寻,正遇上周群和他的家人们推着急救车赶来,车上的老人是周群87岁的老母亲林世兰,嘴里吐着白沫,已经意识不清。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杨丛林,立刻开始抢救自己同事的母亲。据周群的姐姐介绍,14日早晨7时许,林世兰老人正和一位老邻居在早市买菜,不料突然晕倒在地上。那位老邻居立即联系上她的家人,林世兰被120送到哈市五院。

  “从当时的情况看,老人是危及生命的状态,因为没有做检查,无法断定是脑梗还是脑出血。”护士长孟冰说。

  没有停止检查他还反过来安慰患者

  “周医生,那五个患者怎么办?不行就让他们先回去吧。”贺敬春说。周群却摇了摇头,“让他们开始吧,第一个,王建民。”

  王建民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当我躺在检查床上时,听到护士们在劝为我做检查的医生,大致意思是,他母亲昏迷不醒正在抢救,劝他快过去。我一听,就从床上下来,说改日再预约来做检查吧。我一再强调,这事换谁都能理解,没关系。但周医生没同意,把我留下了。他一边做着检查,一边还反过来安慰我。”

  “周医生,去那边看看老妈吧?”在给王建民做完检查之后,贺敬春试着问。

  周群看了一眼门外,大约是急诊室的方向,100米以外,没有任何动静。有时候,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他对贺敬春说:“丛林在他的岗位,我在我的岗位,我们都要照顾好患者,现在叫下一位患者进来吧。”

  “我相信我的同事,我不能让病人再等”

  13时许,周群终于出现在了急诊室。他看了母亲的情况,与杨丛林医生交流后,再次回到了腔镜室。15时20分,给五位患者做了一个胃镜、两个肠镜和两个胃肠镜之后,看到所有患者都离开了,周群才再次来到急诊室,来到了自己母亲的身边。此时,老人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妈,我下班了,儿子来照顾您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群平静地说:“我是儿子,也是医生。我的患者已经做过检查前的准备,肠镜患者已经吃了几天流食,头一天还要泻肠,还要喝盐水,我不能让他们再等。”当记者问他,在做腔镜的时,想过100米以外,母亲的身体状况吗?周群回答说:“我是医生,工作时眼里只有患者。也正因为如此,我相信丛林,我的同事,也和我一样,正在全力抢救他的病人、我的母亲。我相信同事们能照顾好我妈妈,就像我能照顾好我的病人一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