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三大展馆十大展区炫酷产品之一 再生能源展区:全球第一砖冬暖夏凉
2017-06-16 15: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记者 周秘)15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精彩启幕。今年的展会有趣又好玩,场面超级壮观。“三馆(中俄合作馆、国际时尚馆、机电设备馆)、十展区”(区域振兴展区、绿色建材展区、国际物流展区、跨境电商展区、智能制造展区、生态农业展区、再生能源展区、金融合作展区、文化产业展区、大型机械展区)都有哪些看点?本网记者进行了探馆。

  15日,记者来到位于C厅的再生能源展区,为各位网友一探究竟。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世界秸秆资源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秸秆的利用率很低,部分区域仍然存在“焚烧秸秆”的现象,秸秆资源浪费严重,而且污染环境。今年,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上百家企业前来参会,展示秸秆利用的前沿产品,传递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理念。

  哈尔滨展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玄荣铁带来的明星产品是“全球第一砖”——草瓷砖。玄荣铁告诉记者,“草瓷砖”是以秸秆、玉米秆、麦秆、芦苇杆、黄豆杆等为原料所打造的环保建筑材料。墙体“草瓷砖”不仅冬暖夏凉、抗潮、保温、透气性强,而且压实后结构强度高,不燃、隔音、可据、具有良好的抗震性。农作物植物秸秆循环再利用,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转化提升为环保新墙材。

  “草瓷砖”上可钉、可锯。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秸秆制成的“草瓷砖”不可燃,作为新墙材十分安全。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展会现场,塑料杯、塑料餐具、塑料椅子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然而,这并不是普通的塑料制品,而是由秸秆含量40%以上的天然秸秆塑料制成。这些产品由江苏锦禾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绿色环保复合材料能够减少石油资源消耗,减少因秸秆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低碳环保,也可回收再利用。而且天然秸秆塑料性能优异、安全无毒,适用于各类注塑品加工。

  天然秸秆塑料制成的生活用品。东北网记者 周秘 摄

  秸秆膨化机没有问世之前,养殖户采取青贮、黄贮等传统加工方式来处理秸秆,这些处理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牲畜对秸秆的消化吸收问题。辽宁祥和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带来的秸秆膨化机生产出来的秸秆膨化生物饲料,可以提高秸秆营养价值、使秸秆被动物更好的吸收,而且这种饲料不仅可以用于牛、羊等反刍动物,也可以适用于单胃动物,节约宝贵的粮食资源。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