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绿色食品要打好区域品牌经济牌——促进齐齐哈尔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系列述评
2017-06-19 09:40:55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 经济进入新常态下,以品牌为核心整合经济要素、带动经济发展的高级经济形态,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齐齐哈尔也不例外。绿色食品之都的美誉让齐齐哈尔之名远播,随着食品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以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为今后鹤城大发展、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从市场上的消费需求和产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由于我们品牌意识不强、品牌多而杂和品牌溢出价值不突出等问题的存在,仍然在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

  区域品牌所展示出来的区域总体风格和特征,是由历史传统、文化积淀、经济支柱等要素凝聚而成的区域灵魂。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区域品牌形象,是提升区域认知度和区域竞争力的关键。良好的区域品牌形象,不仅能展现区域当前发展状况,还能充分体现区域的历史底蕴和未来前景。

  不可否认,齐齐哈尔绿色食品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发展至今,2016年全市播种总面积3455万亩,粮食总产量216.2亿斤。其中,绿色食品国家级原料基地141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产量达900万吨,食品加工产业、特别是绿色(有机)食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我市绿色食品产业也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虽然,我们在基地建设、产品创新、产业链延伸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品牌营销、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产业呈现“大而不强”的状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珅在各县区调研产业发展时曾多次指出,要用全产业链思维深入研究主导产业的溢出、衍生,发展关联产业。绿色(有机)食品不仅要品质好,还要卖得好。只有卖得好,才能实现品牌的充分溢价。

  区域品牌建设及竞争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区域品牌打造对于企业做强、产业提升、城市形象树立、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齐齐哈尔地域辽阔,食品生产企业相对分散,没有形成合力,规模小,销售半径小,且大多单打独斗,难以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权威部门统计,全市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数量已达11大系列1538个品种,一品多牌现象还大量存在,不少品牌没有形成规模和地域优势。以绿色食品中的水稻、杂粮为例,全市注册商标超过100个,有的一个企业就注册几个商标,不但企业形不成集中打市场的品牌合力,而且也失去了产品在市场上的覆盖率和竞争力,品牌未能发挥其最大功效。食品产业要发展,我们就必须围绕区域品牌做文章,形成区域共同发展打造鹤城绿色(有机)品牌的共识。特别是在当下,随着全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绿色食品作为旅游产品的一部分必将对鹤城城市名片打造以及拉动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提升食品产业品牌溢价能力,加快区域品牌建设,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实践证明,政府是区域品牌建设的主导力量,我市绿色食品的地域品牌整合及推广亟待政府谋划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引导企业抱团发展。阳澄湖大闸蟹、景德镇陶瓷、无锡龙井茶叶等成功案例,就是政府整合资源打造区域品牌的结果。而齐齐哈尔很多同类产品互相掣肘,内部竞争,地域品牌效益无法实现也是影响品牌溢出价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迫在眉睫,绿色食品从概念到产品,从产业到品牌,其内在的核心价值仍有待深入挖掘,消费者对“齐齐哈尔绿色食品究竟好在哪里”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供需双方质量信息不对称,政府部门要积极为企业搭建桥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整合优势资源,开展集中宣传推广,作为企业也应该积极融入全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中,通过共享融合实现互惠发展。

  区域品牌建设及竞争力提升,营销体系建设尤为关键。比起发达地区,齐齐哈尔企业的市场开拓意识不强,专营销售网络尚不健全。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食品产业地域品牌溢价能力时,除了从根本上优化结构,丰富品种,提升档次,打造品牌外,还需打通产业链,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全方位探索营销手段,在营销过程中集中打造区域品牌概念。在电商飞速发展的时代,绿色食品农民生鲜电商大受追捧,我市绿色有机食品产业也应该主动融入其中,以积极姿态去拥抱大数据时代。

  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及竞争力提升更需要完善的管理体系建设做支撑。在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中,齐齐哈尔处在试验区的核心地带,这给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产品开发到基地建设,我们要把好每道关口,确保绿色食品始终符合“优质、安全”的精品定位,公众就会认可齐齐哈尔绿色食品的特定内涵,信服其内在品质,体验到其独特价值。同时,还要做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

  “从土地到餐桌”的绿色食品全程质量控制,使齐齐哈尔真正成为全国人民放心的“大厨房”,未来鹤城绿色(有机)食品将吸引全世界更多人的目光。也只有这样,绿色食品品牌才会在市场的长期打磨中越来越亮,在打拼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