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道里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打造爱心城区新名片
2017-06-20 16:30: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隽珊) 走在哈市道里区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身穿红衣的志愿者为您引导交通;去大厅办事,志愿者主动为市民答疑解惑;在小区里,带着志愿者红帽的人在维护环境……道里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连续四年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测评考核中排名第一,志愿服务精神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动。

道里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据介绍,道里区共登记注册志愿者达到了20.2万余人,星级志愿者达14.6万人,志愿服务参与率和动员率均达100%。为引领志愿者进入到家庭、社区、乡村等开展针对性服务,建立街道社区、镇村、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站426个、专业志愿服务队1200支,志愿服务点400余个。在志愿服务的带动下,道里区助人奉献蔚然成风,涌现出马兴丽、秦玉田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70余人;女企业家贾秀芳发起的道里区女企业家协会,30名会员几年来救助2万余人;道里区慈善基金会去年为313名弱势群体发放慈善资助款33.5万元,成立以来他们总计捐助善款1700余万元。

  2015年开始,道里区推出了“情暖冰城365·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出行志愿者身着红衣出现在全区主次干道重要路口,以及公交站台和公园广场等岗位,劝导行人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每年投资150余万元,在50个交通路口、公交站台和20个公园广场、70所中小学校等重点位置,组织400余名志愿者坚持常年文明交通引导,使重点区域交通环境秩序大有改观。

  同时,组织广大志愿者坚持常年清扫广场、绿化带,擦拭公用设施,清除小区垃圾,清除小广告,建立“苏国良共产党员楼道”114个。每个周末,中央大街、兆麟、爱建、顾乡、群力五大商圈内,都会有不同领域的专业化精英举办法律维权、婚姻咨询、心理咨询、消费维权等活动组成的志愿服务大集。目前,道里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8万余次,累计服务时间3262万小时,位居全市之首。

  去年,全区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各种奖项33项,道里区获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志愿服务的开展,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成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文明的动力。下一步道里区将加大组建知名志愿服务品牌力度,培养高素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扩大和延伸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和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助力创城,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