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万宝大道多点段流动抓拍违法超速 日均取缔30件
2017-06-20 19:58: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文鑫 葛金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姜文鑫 记者葛金鑫 王忠岩)记者从哈市交警部门获悉,哈市万宝大道自2017年3月新增设测速抓拍装置以来,该路段超速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事故也明显减少,受到了过往驾驶人尤其是周边单位和居民的支持和欢迎。但也有极少部分驾驶人依然无视限速标志,给该路段通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限速标识。

  肇事现场。

  据悉,万宝大道全长17.2公里,是连接绥满公路主要道路,也是哈尔滨市、肇东市往来的主要交通要道,具有车流量大、大型车辆聚集、车速快等特点。此路段两侧遍布村屯,与其相交路口较多,特别是在农忙时节,机动车与农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状况时有发生。在2014至2016年3年间发生的55起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其中绝大多数事故是由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所诱发。2016年8月24日22时许,陈某驾驶一辆车牌号为黑AU951*的黑色轿车在万宝大道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红豆衫庄以西30米处时,与前方车牌号为黑BL594*号解放牌大型货车发生追尾事故,轿车驾驶室部位几乎全部撞进货车底部,造成驾驶人陈某当场死亡,乘车人韩某、刘某不同程度受伤的惨剧。交警部门到达现场后发现,该事故发生的地点距离限速标志牌仅数米的距离,而轿车的后轮压过的部位就是本应减速通过的“斑马线”。后经交警部门调查,陈某生前并未取得驾驶资质,且发生事故时车速为93KM/H,超过限定时速86%,是发生该起这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最大限度预防因此类超速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发生,交警松北大队报经省交警总队相关部门审批后,限定该路段时速为50公里/小时,并在公示后进行全程测速抓拍。对于超速10%-20%的车辆交警部门将依法处以50元罚款扣3分,超速20%-50%的处以100元罚款扣6分,超速50%以上的处以500元罚款扣12分的处罚。同时,为了提高警示、震慑效用,交警部门还在许多点段均设立了限速警告标志、测速提示标志、警示灯等交通设施,提示驾驶人该路段为全程皆可进行实时监测,切勿怀有侥幸心理,企图躲避测速设备抓拍。

  据交警部门介绍,历经3个多月对万宝大道违法超速的抓拍,目前,该路段交通事故均呈明显下降趋势,且抓拍到的超速行为也呈递减趋势。其中,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63%,且至今未发生一起亡人事故。测速设备也由最开始每日抓拍违法超速100余件下降至现在30件左右,较好地实现了对违法超速的有效管控和遏制。但同时,也有部分驾驶人怀有侥幸心理,无视限速规定,不看有关限速、抓拍的提示、警示标志,不顾自己及他人安危,在该处路段肆意超速行驶;更有甚者还故意破坏用来固定测速的设备,企图阻挠、报复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罚。对此,交警松北大队已开展有效应对措施,将测速装备放在警车内采用移动测速的方式对沿线各事故高发路段进行全天候抓拍,且24小时派警力进行看守,保证日常执法工作正常进行。同时,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也对故意损坏测速设施的行为予以立案,并在进一步追查中。

  随着哈市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以及道路等基本设施的日趋完善,各道路通行能力较强,这使得部分驾驶人在行经万宝大道、松北大道等路段时放松警惕,超速通过限行路段。交警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在行驶期间,尤其是经过路口时一定要注意观察瞭望,减速慢行通过,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