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触摸“传统”让更多孩子爱上戏曲
2017-06-21 14:07: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晁元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戏曲。

 望奎的老皮影艺人们在学员的伴唱下操纵皮影人物。

  黑龙江日报20日讯 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看戏、听戏、唱戏是中国人民的传统,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剧种消亡、戏曲观众老龄化、观众流失等问题十分严重,《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优化戏曲专业结构布局和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思路。

  挖掘培育人才 为戏曲传承创新积淀基础

  中国戏曲艺术蕴含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伦理基因和家国情怀,体现着中华美学精神,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坚持传统、做强传统。发展传统仍是当今中国戏曲教育的主题,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庞学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是中央四部委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大力弘扬和传承发展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重要举措。2016年9月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加强戏曲人才培养方面,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主,建立戏曲人才培养基地,恢复设立戏曲表演系(京剧、评剧、龙江剧专业),加大对戏曲专业招生工作支持力度”,这一系列戏曲扶持政策出台,使我省戏曲文化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庞学臣表示,据国家戏曲表演专业免学费等有关政策,全国目前有8所艺术院校戏曲专业免学费,令人欣喜的是,我省的戏曲专业免学费政策文件也已下发,为加大戏曲艺术事业稀缺人才培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落实。

  相比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对歌剧的悉心保护、发展,日本对本民族“能乐”的呵护及推崇,我国对戏曲的认识、尊重和相应的保护,还停留在较为滞后的阶段。《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着力支持基层戏曲院团发展,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导向,意味着戏曲教育不仅要继续面向京剧、昆曲等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大剧种,还要面向基层、面向地方戏。

  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欧阳秀芝认为,构建科学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是探索扶持地方戏曲发展的重点,我省龙江剧、龙滨剧和拉场戏等地方剧种面临着人才匮乏、市场萎缩、观众人群老化等困境和挑战,需坚持抢救和发展两条腿走路。龙江剧艺术培训基地以院团与地方学校联合办学的多种方式,选调最优秀的老艺术家为师,为龙江剧不断地培养着“小小白淑贤”。目前,有十几个市县级剧团都成为联合体的成员,挂上了“黑龙江省龙江剧分院”的牌子。地方剧种仍需提升戏曲质量品质,增强对观众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对新一代观众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戏曲进乡村”演出纳入公益性演出政府采购序列,既满足较为专业戏曲票友的需要,又达到大众普及的效果。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