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敬一丹携新书《我末代工农兵学员》回乡
2017-06-21 15: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敬一丹在签售现场接受采访。

  黑龙江日报20日讯 这个夏天,从央视退休了的敬一丹再一次回到家乡哈尔滨。这一次,她带回的礼物是她和大学同学合著的新书《我末代工农兵学员》。这是一本个体故事构成的年代青春记忆,它记录着敬一丹和她的同学们作为末代工农兵学员的青春往事。

  与以往新书的签售活动不同,18日当天在中央书店里参加活动的大部分都是头发花白的、上了年纪的读者。或许,他们也需要这样一本书,带着他们重温往日的青春岁月。

  这本书的诞生是有故事的。去年,敬一丹曾就读的北广76级播音班要举办一个相识40年的同学聚会,就在聚会前夕,班里一位同学去世了。这位同学曾在班级微信群里发过一些写大学和知青生活的回忆录,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敬一丹也曾想写写自己的校园生活,然而这样的念头总是一闪而过,总是想着以后再说吧。然而,一个人会有多少以后?为什么不趁着还没有忘记,将珍藏在记忆里的故事写出来?就这样,有了这本书。全班每一个同学关于自己的故事构成了大家共同的回忆,而这回忆又勾勒出了一个特殊的年代,一段特殊的岁月,它也是全国94万工农兵学员的缩影。

  敬一丹很有兴致地向大家介绍了新书封面的由来。封面上方的水印是她当初进入北京广播学院时的口试稿。封面的下面是一行二维码,每一个二维码都珍藏着书中作者的声音。她说,本书的作者大部分是媒体人,而且其中的很多人都曾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当过播音员。我们都是习惯于用声音表达的,在话筒前说话是我们的一种习惯。封面的中间部分选择橙色,是因为它既是夕阳红的颜色,又是早上八九点钟太阳的颜色。我们就是要站在夕阳的余辉里回望自己的青春。

  翻开这本书,你可以读到许多鲜活的故事,故事中有很多有趣、生动、温暖的细节。尽管这是一群50后在回望自己四十多年前的青春,但那记忆中的一幕一幕似乎清晰如昨。敬一丹和她的同学们在成为工农兵学员之前大多是知青,都曾有过上山下乡参加劳动的经历。但是经过岁月的沉淀,那些当年吃过的苦,遭过的罪都变成了有趣又宝贵的经历。与其它回忆录不同的是,《我末代工农兵学员》中还有许多新时代的元素,比如书中保留了许多作者们策划和制作这本书时的微信群聊天记录,书中还有60多幅极具现代气息的暖心漫画,这些漫画也都是敬一丹的同学画就的。

  怀旧,但不与时代脱节,体现着敬一丹和她的同学们这一代媒体人的追求。因为有了这本书,敬一丹走进全国各地的高校,开启了一场场与大学生的青春对话。她给大学生们讲工农兵学员的故事,大学生们教她“蓝瘦香菇”是什么意思,敬一丹说这个过程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获得。她与大学生们隔着不同的时代交流彼此的青春故事,却毫无障碍。青春就是这样,美好地刻在每个人的记忆里,刻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画卷里,永远不会老去。

责任编辑:马悦

【未来新闻02期】征途少年:从你的故事开始

【未来新闻01期】迷妹集结ing!走近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专题】镜头里的绝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