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心瓣”断裂心血回流险丧命 心衰重患手术“换瓣”在哈成功
2017-06-21 15: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苏航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江丽波 苏航 记者 杜筱)日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与著名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团队合作,为一位因先天性心脏二尖瓣裂导致心血回流,出现严重心衰危及生命的患者采取“调养生息”分步方案,先进行一个月的调整心肺功能治疗,再施行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医护人员进行术后检查。

  45岁的王先生因先天性心脏二尖瓣发生断裂,致使二尖瓣关闭不全,进一步导致三尖瓣大量返流,血液产生逆向回流,心脏功能出现严重障碍,导致他左心室、右心室均出现严重心衰。

  王先生患有心脏二尖瓣裂并关闭不全,起初由于症状不明显,直到3年前的一天,他开始出现胸闷、气短症状,双腿水肿,腹腔积液、胸腔积液,导致他不能平躺,就连睡觉也只能坐着睡。

  王先生入院时呼吸困难,胸、腹腔严重积液,下肢浮肿,病情危重,经检查后确诊先天性二尖瓣裂并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律失常等,如立即手术风险极高。心脏外科戴天宁主任邀请北大学第三医院心脏外科万峰教授及团队常驻哈市第一医院心脏专家邱立成教授共同会诊,决定采取先对王先生“调养生息”,再进行手术的两步走“分步”方案,降低手术风险与术后并发症。通过胸、腹腔引流,调整心功、肺功、利尿等一个月治疗,王先生体征平稳下来,体重由积液时的180斤下降到原有的140斤,胸腹腔积液清除,左心室、右心室功能明显改善,初步具备手术指标。

  在经过对王先生调整后病情充分评估后,专家们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对王先生施行了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手术由万峰教授主刀,在邱立成主任、戴天宁主任及手术室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完成手术。术后在邱立成、戴天宁主任的专业化医护团队的治疗护理下,王先生平稳、顺利恢复健康。王先生激动地说:“我现在呼吸均匀了,身体完全不肿了,也可以平躺睡觉了,是市一院和北大的专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责任编辑:王辉

【未来新闻02期】征途少年:从你的故事开始

【未来新闻01期】迷妹集结ing!走近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专题】镜头里的绝美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