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县浓墨书重彩大笔绘蓝图
2017-06-22 08:0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福山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2日讯 2017年以来,龙江县聚焦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从严治党等中心工作,务实担当、精准发力,咬住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抓推进,形成了抓重点、搞突破的高效落实机制,确保如期完成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确保全面建成一个实力雄厚、活力迸发、魅力彰显、和谐幸福的“小康龙江”,绘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崭新蓝图。

  中广核风力发电龙江公司并网发电。

  奶牛养殖基地。

  调整结构固本强基

  龙江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今年全县围绕优势作物、优良品种、绿色种植技术调整农业结构,优化品种和区域布局,确立了“优化玉米产业,扶强水稻产业、谷子产业、瓜菜产业、杂豆产业、食用菌产业”的主体思路,结合精准扶贫,构建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走产出高效、环境友好、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为深化“一减五增”种植业结构调整战略,全县今年缩减玉米面积26万亩,新增水稻面积5万亩、谷子面积4万亩、杂豆面积3.9万亩、瓜菜面积4.9万亩、中草药面积5万亩、饲料面积2万亩、其他作物面积(马铃薯、葵花)1.2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县玉米面积缩减至215万亩,占比44%;水稻、杂粮等高效作物面积增至275万亩,占比56%,粮经饲种植结构更加优化。

  优化玉米产业。调减籽粒玉米,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26万亩,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达到161万亩。同时,优化优势区玉米种植品种,推广淀粉含量74%以上的适合玉米深加工的高淀粉籽粒玉米,推广适合籽粒机收的品种,为中粮等玉米深加工企业提供充足优质原料,实现就地销售、就地加工转化。

  扩大青贮玉米。根据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提供优质饲料来源,就地过腹转化增值。今年新增青贮玉米面积2万亩,总面积达到10.6万亩,到2020年总面积达到20万亩。

  适当发展鲜食玉米。适应消费升级需要,扩大绿色甜玉米、糯玉米等鲜食玉米种植。今年全县绿色鲜食玉米种植0.5万亩,到2020年种植5万亩。同时引进鲜食玉米加工企业,生产速冻玉米、玉米粒罐头、饮料和即食食品等,解决销路问题。

  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加工车间。

  粮食生产大丰收。

  扩大谷子产业。划定龙江小米优质种植带,优质种植带自龙兴镇朝阳山开始至杏山镇六九山为止,中间连片耕地内,按照绿色生产规程种植,并经抽检合格的小米产品,可以标注“龙江小米”地理标志。计划2017年优质种植带内绿色谷子种植面积增至28.4万亩,并保持以后年度种植面积的基本稳定。

  扶强小米加工企业。引导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投资建设小米初深加工企业,支持兴旺米业等有实力、有潜力的现有小米加工企业,加大扩建改造力度,更新工艺和加工设备,提升加工能力和产品品质。实现本地谷子本地加工、本地贴牌,做强“龙江小米”品牌。

  扩大水稻产业。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积温资源情况,从品种改良和统一上入手,一至三积温带每带筛选出1~3个水稻优良品种进行主推,塑造龙江大米优质品牌。

  有序增加水田。适度扩大东部、南部乡镇水稻优势产区的涝洼地旱田改水田面积。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渠系节水改造,扩大自流灌溉面积,控制地下水开采,提升灌溉能力和节水效果;加快水田灌溉“油改电”进度,节约生产成本,维护生态安全。计划今年新增旱田改水田面积4万亩,2018~2020年新增旱田改水田25万亩。

  扩大杂豆产业。以杏山镇、七棵树镇、山泉镇、龙兴镇、景星镇、鲁河乡、济沁河乡坡耕地为重点,依托福山永、龙景、龙兴三个杂粮市场的辐射作用,扩大绿豆、红小豆、芸豆等杂豆种植面积,计划2017年杂豆面积增至4万亩,到2020年面积增至20万亩。引导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种植基地签订订单,生产小包装、精包装杂豆产品,适应食品市场杂粮化、精品化的需求。

  扩大食用菌产业。发展高端食用菌产业,实施产业扶贫,企农对接,统一管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