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7月1日起启用电子导游证 游客扫码可获取导游信息
2017-06-22 15:58: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2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委了解到,哈尔滨市本月起开始启动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6月30日前,电子导游证和原IC卡导游证可并存使用。自7月1日起将全面启用电子导游证,原IC卡导游证停用。今后游客可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等。

  据介绍,电子导游证是导游执业证件,以电子数据形式保存于导游个人的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中。其外在表现形式为旅游部门统一规格制作的“导游身份标识”卡片,便于执法检查和旅游者识别。全面采用电子导游证之后,游客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及所在团队的备案信息等,并能对导游服务进行点评或投诉。哈尔滨市启动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对象为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资格证书》人员,换发范围为在哈尔滨市已申领导游IC卡(D-2301和D-2309号段)及在哈尔滨市已经考取导游资格证未领取导游IC卡的导游员、2013年10月1日之后合法取得导游资格证的所有人员,而在2013年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前,被旅游主管部门依据《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八条第二款,以行政处罚、行政决定、公示公告等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不得换发电子导游证。但未被旅游主管部门通过以上形式取消导游资格证的人员,也同样可以申请办理电子导游证。

  记者了解到,此次启动的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导游通过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申请,将更加方便导游领证、执业、保管。旅游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通过电子导游证,游客和政府监管部门人员可以对导游进行评价、点赞和排名等,游客查阅导游的电子导游证后,可分辨导游证的真伪,方便游客选择的同时,也对优秀的导游进行扶持,更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