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一江欢歌两岸沸腾 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开幕
2017-06-22 22: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邢爽 孙晓锐 王明菲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邢爽 记者 孙晓锐 王明菲 王原龙)6月22日晚,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世纪广场隆重开幕。本届文化大集由中国文化部、黑龙江省政府和俄罗斯文化部、俄阿州政府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厅、黑河市政府、俄阿州文化档案部、布市行政公署承办,以“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文化旅游、繁荣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中国文化走出去”理念,旨在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

开幕式演出现场。

  中国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致辞并宣布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幕;黑龙江省政府副省级党组成员张秋阳,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副主席雷先科致辞。

情景歌舞《百年好合》。

  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出席开幕式;黑河市市长谢宝禄主持开幕式。

情景说唱《嫁到黑河去》。

  于群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文化部,对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俄两国都是文化大国,各自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俄文化大集已成功走过八年岁月。八年来,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文化大集立足黑龙江两岸双子城,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涉及领域不断增多,辐射范围逐步扩展,为两国人民搭建了一座文化之桥,成为中俄两国边境地区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一年一度的中俄文化大集也是黑龙江两岸民众共同期待的文化盛会。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对大集产生浓厚兴趣,积极参与大集活动,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中收获了快乐、友谊和幸福。大集的成功举办,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打造和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情景舞蹈《桥》。

  张秋阳指出,中俄文化大集以其丰富的内容,已成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中俄边境地区全方位合作的典范、中俄毗邻城市人民欢乐的节日。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正在与俄联邦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充分对接。本届文化大集以“文化交流、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繁荣发展”为主题,立足两省、州,聚集黑河和俄布市,举办七大板块30余项活动,相信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文化大集会成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规划的一个成功实践,更会成为中俄两省州人民沟通友谊加深感情的重要平台。

舞蹈《欢乐的节日》。

  雷先科指出,每年一次的中俄文化大集,把两个省州、两座城市紧紧凝聚在一起。七年来,我们共同举办了百余项活动,中俄观众数十万人次,特别是每年文化大集期间,中俄两国顶尖艺术家们都集聚一堂,为两岸人民带来文化艺术盛宴,使两国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彼此贴得更近。祝中俄文化大集每年都能给我们带来创作的惊喜和难忘的相聚,愿中俄文化大集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促进和平发展、互利共赢。

现场气氛热烈。

  谢宝禄在主持开幕时,对中外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他说,作为北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后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已拉开序幕,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一城两国、炫彩中俄”中俄民众花车巡游既中俄民族风情展演等活动把文化大集推向高潮,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中俄文化大集一定会好戏连台。

  20时20分,于群宣布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开幕。与会中俄嘉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中俄两国艺术家献上的大型文艺演出――《“一带一路”同心同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