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首届农产品营销大赛火热报名 提升产品价值时不我待
2017-06-23 08: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3日讯 从5月份开始的黑龙江省首届“农担杯”优质农产品营销大赛火热进行中。截至6月22日,已有583家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报名参赛,越来越多的农民创业典型希望通过营销大赛这个平台,展示营销新业态和商业新模式,提升产品价值释放经营活力。

  记者从营销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大赛之所以受到全社会和农业企业广泛关注,主要有以下特色:

  参赛单位广泛 覆盖我省优势农产品全范围

  此次大赛要求参赛单位为:在我省依法登记注册、生产经营大米、大豆、杂粮、马铃薯、蔬菜、畜产品(肉、蛋、奶)、水产品(淡水渔业生产的动物及其加工产品)和山特产品等8类农产品的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涵盖了我省几乎全部的农产品品类。

  参赛条件标准高 审核程序严格

  大赛要求,参赛者经营的农产品产自本省、有注册商标并取得“三品一标”认证;参赛的家庭农场要达到省级示范场标准,农民合作社要达到市级规范社标准;参加本次大赛前两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无诚信不良和重大违法记录,充分保证参赛农产品的品质和美誉度。

  各参赛单位向所在地县级农业局提出申请。最终经省农委审定合格后在黑龙江大米网上公示3天,无异议后方能确定正式参赛资格。

  大赛内容实战性强 直接面向市场

  大赛分为选拔(5月1日至11月30日)和决赛(12月1日至12月31日)两个阶段。

  在单项选拔阶段中,参赛单位先根据自身优势选定各单项奖进行角逐,选拔评比实行百分制,其中营销策划占20分、实战绩效占80分。营销策划包括企业基本概况、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机会风险分析、营销目标、品牌规划、营销组合策略、行动方案、营销预算八个部分。实战绩效则包括实战过程中的销售毛利率、销售量、销售影响力和销售单数等。

  在综合决赛阶段中,参赛单位将参加黑龙江卫视“黑土优品营销大赛”节目,大赛评审组将综合参赛单位前期整体表现、节目现场专家点评、现场观众投票和大米网上投票等情况,评定出综合奖,其中专家打分占60%、投票占40%。决赛阶段还将邀请天使投资等风险投资机构参与互动,促其达成投资意向。

  奖项设置合理 选拔精品中的精品

  大赛设综合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设单项奖为大米、大豆、杂粮、马铃薯、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和山特产品八类农产品最佳营销奖,每类农产品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

  针对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设农产品营销优秀加工企业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针对省级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农产品营销优秀龙头企业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另外,还将通过“黑龙江大米网”网上投票评选出“最受消费者喜欢农产品品牌”若干。

  扶持力度大 参赛益处多

  对于参赛经营主体,省农委将聘请专家对其进行免费的系列营销培训,可将其产品列入黑龙江优质农产品推广名册,优先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农产品展会,组织系列农产品与商超、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机构的专项对接活动。业绩突出的、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经营主体将通过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还将在落实农业项目上给予重点倾斜。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我省首次举办的、代表我省农产品最高水准的营销大赛,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粮食局、黑龙江省新闻办、黑龙江省贸促会、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主办,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5日。主办方希望更多农产品经营者抢抓此次难得机会,积极报名,参与到此次赛事中,在市场竞争和实力展示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市场营销意识、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农产品价值,最终实现提质增效、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