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宾县推行“企业+基地+农民”模式 加快精准脱贫
2017-06-23 09: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3日讯(记者 孙英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宾县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努力探索产业脱贫新路子,推行“企业+基地+农民”发展模式,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64岁的李长富是宾县永和乡联华村地局子屯的一位农民,自己和老伴身体多病,每年靠转包地收的近万元租金仅够老两口的药钱和住院费。今年年初,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将他招为员工,平时干干零活,忙时帮着整理大棚里的秧苗,每月会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这让老李整天乐呵呵的。“我每年能多收入两万多,这回手里有余钱了,日子可好过多了”李长富笑着说。

  贫困农户在大棚内整理秧苗。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堂介绍,公司雇工均以当地农民为主,特别是针对贫困户,企业每年为其预留30至50个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输出问题,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超万元,打造贫困劳动力转移基地。同时,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制定“三步走”精准扶贫对策,由永和菜业提供前期生产资料,贫困户负责种植、养殖,永和菜业年底按照高于同等市场价格8%收购,先期所有的籽种、鸡雏、鹅雏、仔猪等均由企业直接佘欠给贫困户,待产品销售时扣回,让贫困户在经济上零投入就可以发展生产,做到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帮助贫困种植户增收致富。

  良好的产业是实施产业扶贫的前提,是实现反哺农民的基础。据了解,近年来宾县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全力谋划和实施“六大工程”,通过良好产业带动扶贫攻坚工作。结合全县“金叶富民”、“绿蔬富民”、“黄牛富民”、“青山富民”、“大豆振兴”等农业结构调整具体举措,县财政出资200万元,重点投入到永和、常安、宁远等乡镇,发展畜禽养殖、棚室经济、林下经济等高收益特色致富项目,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精准扶贫采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