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我省汤原县多举措助民脱贫 “幸福大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7-06-24 12: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2002年,汤原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再次被列入国家新一轮十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汤原县通过积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创新开展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建设“幸福大院”等举措,帮助全县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种植、养殖相结合,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培育发展扶贫重点产业 推进产业扶贫

  汤原县齐心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0月,目前已经饲养肉牛300头。2017年初,合作社在养殖场区对面,流转水田地450亩,全面开展肉牛—水稻农牧种养循环。合作社用牛的粪便,经过添加益生菌、碎草等佐料发酵成有机肥代替化肥施田;放养3600只稻鸭进行田间除草;在田间合理布局安装了生物杀虫灯进行生物除虫;同时安装了全方位摄像头,建立并启动互联网可追溯平台,借助溯源系统和电子商务营销网络,打造汤原有机大米品牌,并带动合力村及其他村屯的贫困户100户增收致富。

  汤原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以“两牛一猪”为重点的农业循环经济,按照“草喂牛、粪施地、地产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去年建设完成7个肉牛稻草循环农业示范点的基础上,谋划新建18个标准肉牛场。鼓励引导循环农业经营者通过吸纳贫困户用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汤原县多举措助民脱贫。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开展健康扶贫 建设“幸福大院”开启“幸福模式”

  在太华村幸福大院内,13户村民刚刚住进了自己的新家,这里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完备,并配建了小仓房、卫生间和自留菜地等生活必备设施。这个由相关部门和村自筹资金建设的幸福大院,入住的群体都是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及危房户。目前,幸福大院惠民工程的“幸福模式”在汤原县太平川乡已经全面开启。

  同时,汤原县也率先在全省提出“15425”贫困人口特惠政策,即“一免五减”(对一般贫困户实行免挂号费,减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手术费和床位费)、“四兜底、两提高”(乡镇卫生院全额兜底;县级医院兜底;县外2万元以内兜底;门诊慢病按病种封顶兜底;县外住院2万以上提高报销比例;门诊统筹提高封顶报销,由100元提高到200元)、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健康档案“五色分类管理”(重大疾病红色,慢性病橙色,重性精神疾病黄色,职业病、传染病、地方病蓝色,残疾及其他疾病绿色)。

  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先治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机制,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1次免费体检。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千名医师包村联户活动,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展医疗帮扶9016人次。

  开展转移就业扶贫 培训贫困群众3740

  近年,汤原县全面开展转移就业扶贫,进一步统筹就业、农业、教育、供销、妇联等相关部门培训政策,将“雨露计划”、农业生产技能、特色种养殖等培训向农村贫困户倾斜,解决贫困群众文化素质不高问题,增强创业就业本领。

  今年以来,全县已经培训贫困群众3740人,并采取劳务输出、职业介绍等形式,为有从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为在外务工半年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继续开展“巾帼创业”活动,发挥创业妇女典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榜样作用。继续实施生态保护转移就业,聘用152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同时,通过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和金融债等金融产品,激发贫困人口自主创业热情。截止目前,已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586万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精准扶贫采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