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奶奶身患重病 哈尔滨9岁小陈:“我不馋 把钱省下来给奶奶买药”
2017-06-24 13:1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4日讯 尽管只有9岁,家住哈尔滨道外区巨源镇的小陈(化名)却经历了太多的别离。五岁时,父母离异使他经历了第一次离别,那是妈妈的背影;上学后每年都要至少经历一次离别,那是爸爸外出打工的背影。现在,他与爷爷奶奶一起留守在家乡,奶奶身患重病,让小陈更加懂事。每天放学后除了做作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监督奶奶喝中药,他要和爷爷奶奶一起迎接爸爸回家。

  和爸爸在城里玩的那一天是最开心的日子

  和其他留守儿童一样,小陈的眼神和谈吐有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所没有的成熟。“我是个幸运的孩子。”小陈时常这样和别人说,“虽然爸爸在外地打工常年回不了家,但我有一对爱我的爷爷奶奶。”

  小陈个性活泼,连老师都夸他幽默,学校有活动小陈还是主力。不要以为孩子小就无忧无虑,其实他们把情感藏得很深。小陈最近总是哭鼻子,老师询问得知,原来是小陈想爸爸了。小陈的爸爸在北京大兴区打工,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他回家带孩子去哈尔滨玩了一天,这是小陈从没享受过的待遇,回到家后,小陈兴奋了好几天。

  小陈说:“爸爸一般春节时回家,还让我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今年六一,爸爸陪我去城里玩了碰碰车和射击游戏,这是我第一次去城里玩,玩什么不重要,只要能和爸爸在一起,我就觉得高兴。”说完之后,小陈陷入了失落,“爸爸什么时候还能再回来呢,恐怕又要等半年。”

  让小陈惦记的不光是爸爸,还有同样在外打工的妈妈,还有奶奶,现在身患重病,还有爷爷,66岁了还在镇里打零工,靠木匠手艺赚点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生活。

  最爱吃可乐鸡 上次吃还是过年时

  每天6点多钟,陈大爷就会把孙子叫起来,吃饭上学,大约7时30分,学校的早自习就开始了。中午,孩子在学校食堂吃饭,15时许,陈大爷把孩子从学校接出来,送到看护班,19时许,陈大爷再把孩子接回家。

  13日15时许,小陈放学了,陈大爷特意到学校去接他,“今天晚点上补课班吧,你奶奶在家给你做了鸡蛋饼,先回家趁热吃吧。”小陈听到爷爷这么说,不由得跳了起来。奶奶做的鸡蛋饼最受孩子的欢迎,小陈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到了家,奶奶已在门口迎接,把书包交给奶奶,小陈立刻就跑进屋,餐桌上已摆上了鸡蛋饼,还有土豆条,都是小陈喜欢吃的,他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奶奶你喝药了吗?”小陈吃了两口饭突然想起了什么,提醒旁边的奶奶,然后跑到厨房端来一大碗中药汤。小陈奶奶说:“每天上下午各一碗的中药实在难以下咽,但只要孙子端到桌上,我喝起来就特别痛快。”

  “我最喜欢吃可乐鸡。”小陈告诉记者。小陈奶奶说:“上次吃还是他爸爸上回过年回来做的,他爸还特意买了一罐可乐。”说完这话,全家人都陷入了沉默。

  陈大爷说,小时候,他爸每次离家时,他都会哭鼻子。为了不让孩子哭,他爸就起早走。有一次,爷爷告诉小陈,爸爸临走时还亲了他一下,听完爷爷的话,小陈还是哭了起来,他希望自己能把爸爸送上车。

  辅导孩子写作业 小学毕业的爷爷力不从心

  “爷爷你说得好像不太对,老师不是这么教的。”辅导小陈写作业的陈大爷,总觉得力不从心。陈大爷告诉记者,他是小学六年级文化,孙子才三年级,可孙子学的知识,他上学时根本没学过。

  陈大爷特意向儿子要了一个智能手机,学会了用微信,“他们班有个微信群,老师留什么作业都往微信群里发,我就能督促他完成作业了。”每次发的图片,陈大爷都要放到最大才能看清。

  哈尔滨市巨源中心小学校三年一班班主任李玉梅老师说,小陈以前成绩不错,最近考试考得不太好,只打了八十多分。老师要求小陈,放学回家后,不要贪玩到街上乱跑,少玩手机。小陈说:“爷爷让我玩手机的,这样我就不会往外跑了,但我可以保证限制玩手机的时间。”

  爷爷和小陈。

  爷爷打零工奶奶患重病 “再难也要把孩子供出来”

  陈大爷和老伴都六十多岁了,家里除了几亩地之外几乎没有固定收入。陈大爷的儿子打工赚的钱并不多,而且外面花销大,几乎帮不到家里。陈大爷会点木工手艺,每年打零工能挣万把块钱,支撑着全家的开销。几年前,老伴患了重病,为了治病家里欠了十几万元,现在还没还清。“老伴现在高血压达到二百多,靠吃中药维持,经常晕倒。”陈大爷说,“再难也要把孩子供出来。”

  小陈很懂事,常帮奶奶扫地、收拾屋子。前几天奶奶摔伤,小陈一直在床头照顾。看到别人有好玩的玩具,小陈从不向爷爷要,零食什么的也很少买。一次,爷爷要给他买零食吃,他和爷爷说:“我不馋,把钱省下来给奶奶买药吧。”

  小陈喜欢飞机,爷爷为他报了学校组织的无人机兴趣小组。小陈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我的理想是当一名飞行员,自由地在天空中翱翔。”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