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油田星火一次变电所创新方式践行“两学一做”促发展
2017-06-25 15:39: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悦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赵悦 记者 郎艾迪)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以下简称“星火党支部”)把“学、做、改、干”以创新党课、党员践诺等方式进行贯穿与融合、推进,收效显著。

  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于1981年建成投产,现有职工70人,党员26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工作有激情,人人是火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星火精神是几代星火人共同的思想结晶,是星火人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汇聚集体的智慧。

  创新方式扎实学 树立榜样按标准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为此,星火党支部结合以往经验和变电所生产实际,创新“微型党课大家讲、‘星火咖啡’大家谈、网络媒体灵活学”三种学习方式。

  “现在,我们的党课一期比一期讲得好,党员们都夸赞这种形式好,让我们能听得进去、学得进去。”党小组组长周丽琴说。其中,“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自2015年起开始探索,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所有党员互讲共学党课内容,这一参与性和互动性较强的新党课模式,如今已成为星火党支部的招牌。

微型党课大家讲。

  2017年该项活动增加了严肃党内生活、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分享工作心得、讲述榜样故事等内容,内容更加深刻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灵活,党员的参与率达到了100%,学习效果越来越好。

  此外,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开展了寻找身边榜样活动,先后寻找出了苦干实干的宫明庆、坚持高标准的贾丽、严细成风的周丽琴、主动担当的王咏梅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将这些先进事迹登在党员之家的宣传版上,并且以故事会的形式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交流,号召大家向这些身边榜样学习。

  一次,周丽琴在巡视中发现变压器有渗油缺陷,立即做了汇报。她本可以回岗位继续值班,但为了掌握渗油频率,防止发展成漏油的紧急缺陷,每隔20分钟,她就到开关场用望远镜观察渗油点,记录渗油频率变化情况,前前后后跑了三趟,直到确定了缺陷等级,为检修人员准确处理缺陷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为了帮助星火青工少走弯路,尽快成长,星火一次变电所始终坚持“教不会不撒手,学不会不出手”的培训理念,老员工新员工结对子“传帮带”。如今,在沿袭浮动制、模拟班长等老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实施现场演练、每日一问等加强员工培训。不断向外输送人才,被誉为“变电人才的摇篮”。在星火工作过的387名职工,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有一样保持星火水平,保持着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干部带头实干。

  弘扬星火精神 实际工作重效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通过实践,星火一次变电所形成了“四变四不变”管理准则和“百千万”岗位行为规范等理念,“三老四严”的塞尺精神、“四个一样”的风扇作风、践行岗位责任制的线圈原则、弘扬奉献精神的电容品格,已经成为电力员工的岗位价值观。

  油田生产日以继夜,为油保电责无旁贷。针对油田电力供应的连续性,星火党支部要求班子成员必须24小时尽职尽责,8小时外也要身不在岗心在岗,要有一种不求功利、无私奉献的电容品格。

  党员人人坚持标准,事事苦干实干,处处创先争优。2016年,星火一次变新增党员承诺35项,提合理化建议28项,义务献工560小时,技术攻关7项,排查设备隐患29项,累计创新创效13万元。

  这种压力和责任,每位“星火人”都能够体会得到,所以也是保持“冲劲”的源动力。作为第11任党支部书记的浦秀双说:“都说星火是标杆,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得好。每个人都会把压力变成动力,不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建所以来,星火一次变电所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等234项荣誉称号。保持优良传统,需要让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并且还要加倍努力。

  浦秀双认为荣誉面前需要“冷”思考,既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差距。自觉“反骄破满”,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照金牌找差距、对照先进找差距,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正是源于一代代“星火人”的奉献与努力,星火精神得以薪火相传。星火一次变电所由过去87人管理1座变电所,发展到70人管理26座变电所,年供电量由建所初期的2.89亿千瓦时增值目前近70亿千瓦时,辖区供电量占大庆油田年供电量的40.95%。36年来,没有出现一次差错,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为油田稳产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