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部分人民币被画成“花脸猫” 随手涂鸦竟犯了法
2017-06-26 09:38:0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侯宇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6日讯 近日,齐齐哈尔市民许先生在购物付款后发现,收银员找给自己的零钱中,有一张一元面值的人民币背面,被用油性笔画上了一个卡通少女头像,也因此令这张纸币显得十分“特别”。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而“遭遇”涂鸦的人民币遇到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把人民币当成了“记事本”,临时记一些电话号码或人名;有的则是学校在向学生收取学杂费等相关费用时,为避免收到假币,所以让学生在每张上交的纸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还有的人是将自己经手过的人民币做上记号,比如写诗、画图,就好像去哪旅游时喜欢写上“到此一游”一样,如果能再与涂鸦过的纸币“相遇”,则会令他们欣喜若狂。

  说起人民币涂鸦,市民马先生也深有感触。原来马先生有一次和女友逛夜市,买了很多小吃,等回到家后整理零钱时就看到一张一元面值的纸币上印着两行字,与纸币本身的颜色十分接近。这两行字虽说不大但足以让人看清,仔细一看,这些文字的内容竟具有反动意味儿。马先生说,让这些具有反动意味儿的文字内容随着人民币的流通在人群中传阅,势必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想将这钱花出去了,可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很苦恼!爱惜人民币其实就是热爱国家的一种表现,怎么能随意损坏呢?想想这些在人民币上乱写乱涂的人,他们的行为其实是不道德的,尤其是在人民币上印危害社会安定内容的文字,真的是很令人气愤!

  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规定,故意损毁人民币主要行为包括,将人民币用作商业装饰,做成工艺品贩卖,喜庆抛撒,丧葬焚烧、掩埋,包装在商品中促销,将冠字号码作“吉祥数码使其变相升值”,比富撕毁,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打孔、剪割、熔炼。诸如此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者,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市民许先生说,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不仅给国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也影响了人民币的权威性。爱护人民币,是我们作为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监督他人,及时制止他人损毁人民币的行为,也是我们的义务。银行专业人士也提醒社会大众,在今后如收到此类人民币,市民们可上报公安机关,然后将被涂画或损坏的纸币拿到附近银行营业厅兑换成等值现金,银行会回收此类人民币,并当残损币处理,依法销毁。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