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开辟帮扶新模式
2017-06-27 14:08: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7日讯(马淑芬 记者 侯巍)“这个超市真好,青菜都是本地农民自家园子种的,新鲜又安全,吃着放心!”在宝清县刚刚成立的“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里,市民沈凤兰欣喜地从一个摊位走到另一个摊位,购物车里装满了茄子、小葱、粉柿子等新鲜蔬菜。

  自脱贫攻坚战启动以来,宝清县创新扶贫模式,在“精准”上下功夫,扶贫工作成效明显。6月19日,宝清县启动了我省首家“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这是宝清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创新举措。

  产品绿色安全市民纷纷点赞

  走进“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迎面看到的就是贫困户产品展区,各种农产品旁摆放着“贫困户资料卡”,产地、供货农户姓名、产品说明等信息一应俱全。笨鸭蛋、笨鸡蛋装在柳条小菜篮里,浓浓的乡村气息让人倍感亲切。

  宝清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位于家乐购超市百盟店北侧,营业面积800平方米,以乡镇为单位划分了10个营业区,现经营50类近300个产品,都是各乡镇精选的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特色农副产品。

  朱万杰是《双鸭山日报》社派驻夹信子镇团结村的第一书记,他介绍说:“团结村家家户户都有小菜园,户均菜园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种的蔬菜都不打农药,施农家肥,全部是绿色无公害的。村里还组织村民进行了体检,70多人拿到了健康证。”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超市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宝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商务局等部门已经进入超市开展工作,对超市产品进行安全监管,为提供产品的农户和销售人员做体检、发放健康证,向超市提供市场销售信息等。

  市民张大妈说:“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了。我们信任政府,也相信第一书记!我和姐妹们以后会经常来这儿买东西的!”

  第一书记发力贫困农民受益

  宝清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的作用,监管质量、输送产品、收集信息……实行“一条龙”服务。

  记者在扶贫超市随处可见身着印有“第一书记”字样白色T恤的第一书记们,他们有的忙着摆货,有的向顾客介绍产品,成为扶贫超市里一道温暖、亮丽的风景线。

  宝清镇的柜台前客流不断,地产茄子、油豆角、生菜、黄瓜等绿色蔬菜倍受青睐,亨利村第一书记吴雁南正忙着向顾客推介新鲜蔬菜。为了保证蔬菜的新鲜度,吴雁南每天凌晨五点就到农户地里收菜。他说:“老百姓都很认可地产蔬菜,卖得不错。地产茄子销量最好,一天就能卖二三百斤!”

  夹信子镇党委书记王春山介绍说,各村的第一书记每天把村里特色农产品统一收集到镇里临时转运站,再派人统一配送到超市。全镇16个第一书记在超市轮流值班,收集、反馈销售信息,根据市场需求增减采购量。该镇团结村66岁的贫困户陈忠义家小菜园的蔬菜几天来卖得不错,他说:“以前,家里园子种的菜吃不了都到早市上去卖,每天早晨两点钟就得爬起来。现在有了扶贫超市,第一书记帮我们送菜,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遭罪了!”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宝清县电商办同步入驻“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将符合要求的产品现场拍片上线销售。

  “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所有商品由家乐购超市统一结算,最后由第一书记将销售所得“零差价”返还给各农户。据宝清县组织部副部长郎俊介绍,开业三天来,“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销售额持续递增,绿色蔬菜最受欢迎,销售火爆。

  农超无缝对接产业项目富民

  宝清县农民一直都有种植庭院蔬菜的历史,一般是自给自足,剩余的有的送人,有的拿到早市去卖,多数的也就扔掉了。“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成为了宝清县农民小园蔬菜最重要的经销平台,也为宝清县新推出的“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打通了“出口”。

  宝清县政府主要领导介绍说,为了调动农民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宝清县一手抓精准施策,一手抓精准扶贫,围绕庭院经济谋划了栽种果树、培育吊袋木耳、小菜园经济、养殖家禽、种植中草药等10几个切实可行的“菜单式扶贫产业”项目,让农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精准”选择致富门路,由第一书记全程监管保证品质,并将扶贫超市作为销售平台。

  有了销售渠道,团结村贫困户陈忠义心里有了底儿,再也不愁东西卖不出去了,他从“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中选择了“地栽木耳”项目。目前,团结村村民都自主“点菜”,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现发展小菜园经济160家、家禽养殖100多家、地栽木耳13户,走上了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的发展路子。宝清县“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被动脱贫、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难题,增强了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农民脱贫致富的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彻底改变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消极被动状态,开辟了精准扶贫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