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太阳毒辣“烤”出各种“高温病” 医生给您出高招
2017-06-28 07:16: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明哲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8日讯 连日来,冰城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导致晒伤、中暑、心脑血管疾病、儿童湿疹等多种疾病频发。对此,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疾病的危害,若病情较重,要立即就医。

  江边钓鱼晒成二度烧伤

  50岁的刘先生是钓鱼爱好者,25日他来到江边钓鱼,4个多小时后准备回家时,觉得胳膊和脖子都晒得疼。当时刘先生没在意,结果次日他起床时发现,脖子和小臂的皮肤疼痛难忍,而且出现严重红肿,于是他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进行诊治,经医生诊断为日光灼伤,其颈部和双上肢的20%已经晒成了二度烧伤。生活报记者了解到,26日至27日,该院已有6位患者因晒伤而接受治疗。

  医生提醒:被晒伤后要及时采取降低晒伤程度的措施,如被晒伤的皮肤局部用凉毛巾或3%硼酸水冷敷,也可用毛巾包裹碎冰块局部冷敷。如晒伤严重,就必须到医院就医。

  室内不通风中暑送急救

  27日,哈尔滨市120急救中心连救了两位中暑市民,一位是在不通风的室内发生中暑,另一位是在室外作业时,因体内严重缺水而导致中暑。目前,两人均已无碍。

  医生提醒:应将中暑者放置通风处平躺,脸侧向一边,以免被呕吐物呛到。尽可能让其多补水,并用凉水、冰块放置其手臂或腋下帮助降体温。

  血压不稳在家晕倒

  56岁的孙女士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平时一直服用降压药稳定血压。随着气温升高,孙女士降压药的剂量有些不够了,因为患有糖尿病她不敢多喝水。

  27日中午,孙女士在家做家务时突然晕倒,并伴随胸口疼痛。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生活报记者了解到,27日该院急诊室一共接收8位因天气炎热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是今年以来最高的接诊量。

  医生提醒:天气炎热导致患者血压波动较大,因为出汗多而导致血液浓度大,易形成血栓。因此,在天气炎热时应时刻关注血压,环境通风并注意补水,一旦发病应及时就医。

  出汗多湿疹患儿增多

  27日,3岁的童童被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生诊断为湿疹,医生介绍说,因为天气炎热,汗水长时间刺激皮肤会诱发湿疹,近期湿疹患儿明显多了起来。

  据童童妈妈讲,虽然这几天气温比较高,但是担心孩子受风,家里仍是关窗关门。结果两天以后,孩子的皮肤出现了的小米粒大小的丘疹,孩子感觉很痒,一直在用手挠。

  医生提醒:引发湿疹的原因较多,天气炎热不通风是其中之一。一些家长觉得小孩子热点没关系,但是不能被风吹到,这是不对的。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应该注意通风,减少汗液对孩子皮肤的刺激,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湿疹。

  宠物狗狂躁咬伤人

  26日,王女士抱着1岁的儿子来到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原来,她家里原本极为温顺的一只小型宠物狗近日突然狂躁,26日,王女士的儿子像以前一样逗小狗玩,小狗竟一口咬在孩子的手背上,孩子皮肤嫩,这一口就把手咬出血了,王女士立即抱着孩子来到医院。

  医生提醒:天气高温燥热易引发动物狂躁,因此在与动物接触时应谨慎。一旦被咬,若伤口流血不是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犬只唾液冲走,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若伤口流血不多,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于排毒,并立即到医院处理。

  低血糖发作晕倒路边

  据哈尔滨市香坊巡逻辅警大队四中队辅警王天齐、马野介绍,26日13时40分许,他们巡逻至健康路时发现,路边围了一群人,二人走进人群看到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晕倒在路边。不一会儿,老人逐渐恢复意识,辅警从附近商户找来椅子让老人休息。经了解,老人平时患有低血糖,当天出门忘了带药,再加上天气炎热,一下子晕倒了。两名辅警给老人买来绿茶和药物,又联系她的家人。随后,老人家属赶到将其接走。

  警方提醒:夏季天气炎热,高龄尤其是患病老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尽量有家人陪同,且适当补充盐水。万一发生低血糖昏迷等症状,能进食的赶快进食,不能的要及时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