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寻找“最美劳动者” 最帅逆行者陈庚:一身血性 方见精神
2017-06-28 14:05: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8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由东北网联合蒙牛举办的“航天品质您的肯定”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您身边普通劳动者的感人故事。“作为一名肩负神圣使命的军人,我要准备随时为保卫国家财产、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冲锋陷阵。军人的职责,要求我召之即来、勇于担当,赴汤蹈火、一往无前。”陈庚现任武警哈尔滨消防支队香坊大队香坊中队副中队长,14年间,他被评为优秀士兵六次,受到嘉奖六次,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并荣获全省武警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十最百美冰城好人’之‘最美人民警察’”等无数荣誉称号。

  最帅逆行者陈庚。

  2003年,18岁的陈庚身着橄榄绿入列“红门”。14年来,在消防部队这个激发血性的大熔炉中,面对一次次艰巨挑战甚至生死考验,陈庚在战斗里成长,在历练中成熟,参与灭火救援、救灾抢险2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

  “作为一名肩负神圣使命的军人,我要准备随时为保卫国家财产、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冲锋陷阵。军人的职责,要求我召之即来、勇于担当,赴汤蹈火、一往无前。”陈庚现任武警哈尔滨消防支队香坊大队香坊中队副中队长,14年间,他被评为优秀士兵六次,受到嘉奖六次,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并荣获全省武警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市“‘十最百美冰城好人’之‘最美人民警察’”等无数荣誉称号。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发生强烈地震。陈庚得知灾区急需专业部队实施救援,他立即向组织上请缨。当天夜里,作为黑龙江省抗震抢险突击队的一员,与战友们一起马不停蹄地奔赴灾区。进入灾情最为严重、被困人员最多、救援难度最大的汶川地区之后,四级以上的余震持续不断,气象条件非常恶劣,大暴雨不断,泥石流频发。不用说一小时多么宝贵,就是争取到一分钟,都可能抢回一条濒危的生命。为了尽快挽救废墟下的群众,他们只能拼尽全力和时间赛跑,连续奋战五天五夜,每天睡眠不足三个小时。

  在突击队中,陈庚负责操作生命探测仪。一天,在一个碎石成堆的陡坡搜寻被困群众时,生命探测仪发出提示信号,他赶紧实施破拆救援。就在这时候,一波量级很高的余震突然发生,在地面剧烈的颠簸中,陈庚不慎摔倒滚下陡坡。为了保护生命探测仪不被摔坏,在滚落的过程中,他一直死死地把仪器搂在怀中。虽然全身上下出现多处严重的皮外伤,但仪器完好无损。当领导和战友们为他不惜身体受伤也要保护生命探测仪的行为纷纷点赞时,陈庚的心里也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这个生命探测仪就是战斗的武器。

  “国家和人民花那么多钱供养军队,不是让你最后一死了之的。军人必须以胜利为人民服务,这是军人对人民的最高报答。”在休息时间,陈庚总是习惯阅读书籍,这段文字一直在他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很赞同这个观点。在中队时,陈庚负责军事训练和消防演练,他常对战士们说这样两句话:“练为战,演练就是实战!”“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演练一丝不苟,既是对消防职业的尊重,也是对官兵家属的负责。”

  2016年7月,陈庚正在家休假时接到部队通知:立即归队,协助大庆市公安局石化专家给战斗员布置演练任务、讲解处置科目。陈庚吻别了刚刚出生没几天的孩子,怀着深深的歉意离开了月子中需要照料的妻子,连夜乘火车归队。第二天早上,他就带领演练队员深入香坊油库,讲解石油化工的工艺流程、储罐类型、固定设施和操作程序等内容。

  在演练过程中,陈庚所在的战斗单元负责外浮顶半液位储罐火灾关阀断料、冷却抑爆、登顶灭火和泡沫覆盖等分训科目。考虑到实战经验,总指挥部命令他承担现场侦查检测和关阀断料等难度较高、工艺复杂的任务。经侦查发现,浮顶罐密封圈起火,火势发展迅速,严重威胁毗邻的储罐和生产装置,且该罐固定泡沫灭火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

  在关阀断料过程中,他立即带领堵漏组对罐区雨排阀、污水阀、罐体进出料阀门进行关阀作业,防止了流淌火的扩大蔓延。

  陈庚从事的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经常在险象环生的环境中战斗,父母提心吊胆、妻子寝食难安……

  2015年1月2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头道街附近的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万多平方米。当天,在老家吉林的妈妈看电视新闻时,得知哈尔滨火灾现场发生了坍塌事故,立刻坐立不安,一遍遍给儿子打着电话。因为电话打不通,又给妻子打电话。妻子连忙赶到火灾现场后,经过多方联系才与陈庚通上电话。当时,他正奉命率队在太古广场一侧堵截火势,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下,陈庚和战士们一个个都像“冰人”一样,而他只跟妻子在电话里说:“我没事儿,你去多买一些暖贴带过来,战士们都冻坏了。”

  从一线下来换班吃饭时,妻子找到了他。隔着警戒带,她把暖贴和食物交给陈庚,满眼都是泪水。“你回家吧,我明天灭完火就回家。不要跟爸妈说我在救援现场。”这次扑火战斗,陈庚连续奋战两昼夜。因为战斗服又湿又冷,风湿性关节炎发作,两个膝盖出现水肿,难以长时间站立。但陈庚的心里只想着,只有在一线,心里才踏实。

  “砥砺精兵,能打胜仗,是职责所系,是使命所在。要当,就当精武尖兵;要做,就做先锋模范!”这既是陈庚的人生追求,也是陈庚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