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梅花香逝春风来 老党员邢延芳所有积蓄交出“特殊党费”
2017-06-29 13: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记者 陈显春)春天里,一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邢延芳走了,她给佳木斯这座城市留下了一座精神丰碑。生前,她将自家房子变卖所得13万元做为“特殊党费”上交,而后她又立遗嘱,去世后把丧葬费及所有积蓄交给党。七一前夕,东北网记者赴佳木斯市向阳区采访,追记老党员邢延芳的故事。

  2016年,邢延芳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社区工作人员为邢延芳过80岁生日。

   自身简朴助人从不吝啬

  1954年6月,邢延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4月7日,83岁的老党员邢延芳安然辞世。根据她的遗愿,骨灰不用收,直接随风而去。原本,她是想把骨灰洒在松花江里的,后来她觉得那样会有污染,就改变了决定。

  此外,与邢延芳身后事有关的还有两件事。她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不要把她的离世的消息告诉老年公寓的老伙伴们,她怕她(他)们为自己伤心,而影响了自身健康;还有一件事就是遗嘱所托,丧葬费、补发工资及存款总计3万余元全部上交党费。在向阳区光明社区的档案室里,记者看到了这份“特殊党费”的缴款凭证,收款单位为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向阳区委员会组织部。

  自此,邢延芳的遗愿已了。她为这片土地所留下的精神财富,仍然感染着这方人们。6月23日,光明社区永春支部支部书记高柳追忆说,“郉姨(指邢延芳)很简朴,100块钱买4条裤子,穿了很多年,补丁摞补丁的,仍舍不得扔,今年过年我去看她,给她买的新衣服也没舍得穿,后来她住院都送给病友了。”

  邢延芳自己生活简朴,却大方地乐善好施。光明社区燃气改造,社区居民金大娘因患病花了很多钱一时交不上燃气改造费,邢延芳知道此事后,拿出1000元钱帮金大娘交了改造费;2007年,邢延芳在电视上看到南方遭遇冰冻灾害的消息后,送到社区500元钱,让工作人员帮忙捐到红十字会,而当时她的退休金只有700元;2008年汶川地震,邢延芳又捐了500元。

  1988年6月,邢延芳从佳木斯市百货大楼退休。在岗36年,她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原永春社区党支部书记智荣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郉姨退休后,经常到社区参加公益活动,一次,郉姨到社区参加活动,看到有几个塑料凳子坏了,就出去买了6个铁质凳子。”这件事虽然已过去多年,却给智荣艳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邢延芳做事的细致、周到及友爱,令她肃然起敬。

  知恩图报 党对我好我要反哺

  邢延芳40岁时才成家,在那个年代,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马丽平是邢延芳朋友的孩子,对郉姨关照有加。郉姨留给她的印象是慈祥、和善,在老年公寓时,她让服务员能好好地为老人们服务,就给服务员发奖金鼓励她们。

  邢延芳“特殊党费”捐赠仪式。

  2010年,邢延芳的老伴去世了,邢延芳卖掉了房子,还清了为老伴治病所欠的医疗费后,把剩下的13万元卖房款决定做为“特殊党费”交给党。

  当智荣艳看到邢延芳包在红布里的巨款时,惊呆了,继而劝说郉姨道:“邢姨,这是你的全部家当吧?你都交党费了,今后的生活怎么办呢?你身体不好,有病了怎么办呢?”邢延芳回道:“我能有今天,都是共产党给我的,我有医保和退休金,还有组织上的关心,看病不愁,这钱用不着,我现在也为党做不了什么了,只有以这种形式感谢党。”话普通,声震耳。

  随后,邢延芳住进了佳木斯市民政局老年公寓。2015年,邢延芳所住的老年公寓每个月的费用上调了350元,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要从这里搬到一个条件相对较差、费用低廉的老年公寓里。社区工作人员劝她:“郉姨,你要是钱不够,我们给你出。”邢延芳不肯,坚决搬走。2016年5月,邢延芳来到社区上交5000元“特殊党费”。“郉姨宁愿自己吃苦,节省下来的钱交党费。”当社区工作人员明白了这一切后,再一次被感动了。

  邢延芳的遗物,记录点滴生活的二十多本日记。

  向阳社区的档案室里,存放了邢延芳很多遗物,其中,二十多本泛黄的日记,记录了生活的点滴。在社区的墙壁上,挂着“延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光明社区党工委书记颜榕对记者说,以“延芳”命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即是延续芬芳,让社区党员们记住老党员邢延芳,并学习她对党的忠诚和知恩图报的精神,做合格的党员,做人民的好公仆。

  邢延芳生前最喜欢《咏梅》这首诗词,并特意请书法家撰写装裱,挂在居所最显眼的位置。2017年春天,在梅花绽放的季节,邢延芳离开了,可她那份对党赤诚、滚烫的心,却永远炽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