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七一”党的生日 带你追寻冰城12处“红色遗址”
2017-07-01 08:56: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佳 朱莉 张洁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日讯 在哈尔滨的街巷,耸立着许多蕴含红色文化内涵的建筑。它们仿佛是一颗颗跃动的音符,汇编成激人奋起、催人奋进的高亢旋律;它们是哈尔滨革命与建筑、辉煌和发展的历史见证……“七一”是党的生日,6月30日,记者兵分四路,追寻冰城12处“红色遗址”。

  1、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开放时间:每天9时至16时,每周四闭馆

  地点:南岗区颐园街1号

  始建于1919年,1923年竣工。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纪念馆与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合作,于7月1日首次举办“毛泽东家风展”,共展出200余张图片,近百件实物。

  2、哈尔滨烈士陵园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9时至16时(目前暂时闭园,预计七月末开园)

  地点:香坊区体育街1号

  截至目前,哈尔滨烈士陵园烈士骨灰安放堂共安放244位烈士骨灰。因道路维修等原因,哈尔滨烈士陵园暂时闭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七月末将会重新开园。

  3、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旧址

  地点:南岗区红军街77号(不对外开放)

  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是哈尔滨学生反帝爱国运动的活动中心。目前,该旧址不对外开放。

  4、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6时

  地点:道里区西十五道街33号

  2013年2月20日开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展区面积2100平方米,现拥有历史图片近千幅,收藏展出的各类文物、展品300余件。

  5、许公学校旧址

  地点:南岗区邮政街341号(不对外开放)

  1924年12月,为纪念中东铁路第一任督办许景澄而设立了许公纪念实业学校。1925年8月,赵尚志经考试成为这所学校的第一期学生。目前,“许公学校”是哈尔滨铁路局办公楼。

  6、中共满洲省委旧址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6时

  地点:南岗区光芒街40号

  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多学校都把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当成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

  7、东北局招待处旧址

  开放时间:常年对外开放地点: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现为马迭尔宾馆,始建于1906年,曾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多党合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马迭尔宾馆的一楼大厅常年向游客开放,大厅的墙上挂满了当年的老照片。

  8、第六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遗址

  地点:道里区工厂街128号(现为商业用途)

  始建于1933年,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1985年,陈云为该址题写了“中国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址”这一纪念标志。现为商业用途。

  9、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早期革命活动旧址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六9时至16时

  地点:南岗区公司街59号

  始建于1906年,原为哈尔滨铁路技术学校,1920年改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现为哈工大博物馆。现在,这里是党史教育基地。

  10、赵一曼被捕养伤室遗址

  开放时间:接诊时间都可参观

  地点:哈医大一院院内

  建于1910年前后,是缅怀赵一曼烈士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现为哈医大一院感染科门诊。

  11、东北烈士纪念馆

  开放时间:每天9时至16时开放,每周一闭馆

  地点:南岗区一曼街241号

  原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著名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在临刑前一个月曾被关押在这里。如今,这里是党史教育基地。

  12、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纪念馆

  开放时间:9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6时

  地点:双城区昌盛社区优干胡同6号

  “四野”指挥员在此成功指挥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指挥部旧址于1996年进行修复建馆,同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