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105万人"分"了3.5亿元公积金利息 职工可官网查询
2017-07-03 07:12: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如果您去查询自己的公积金账户,将会发现账户里又多了一笔钱,这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年度结息。2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6月30日住房公积金年度结息后,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哈尔滨市14600多个单位、105万名缴存职工账户结付利息3.5亿元,比上年增长14.4%,人均结息330余元,现全部利息已准确、足额计入缴存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

  公积金利息如何结算 3.5亿元利息又咋分?

  据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每年结息一次,计算期为上年7月1日至本年6月30日,结息日为6月30日。公积金结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为上年余额结转部分,另一部分为当年每月缴存部分。

  2016年2月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将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按照新规定,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5%,对比新政策之前,上年结转的资金部分,利率从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1%提高至1.5%,职工收益增幅36%;对于当年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部分,利率从活期存款利率0.35%提高到1.5%,利息收益增至4倍多。

  数据显示,公积金中心2016年、2017年分别比2015多支付缴存职工利息6300万元和10700万元,每名缴存职工平均可增加利息收入60元和100元左右。今年结息后总利息金额为3.5亿,分配给105万名缴存职工账户,比上年增长14.4%,人均结息330余元。

  说到国家公积金个人账户存款利率政策变化。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这项政策的出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1年,由哈市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接受了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部署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和贷款利率研究”的课题任务,在对全国342个中心连续10年归集、提取、个贷以及增值收益情况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测算的基础上,执笔形成了《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研究》调研报告,以此报告为政策依据,国家出台了《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于2016年2月在全国实施。

  缴存公积金 还享免征个税等优惠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不仅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还有权利申请低息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等优惠政策,同时,住房公积金结息规则的调整,提高了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存款收益,进一步体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性和保障性,所以,无论从理财角度还是购房角度,缴纳公积金,用足用好自己的公积金,可以不断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哈尔滨市公积金发布了《2017年住房公积金结息对账公告》,请各缴存单位按《公告》要求,及时做好住房公积金对账工作,职工个人如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有变化,也可通过所在单位或到公积金各办事处更正。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