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罗家婷:愿做一缕朝阳给他人带来温暖
2017-07-03 16: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日讯( 记者 周秘 ) 人说,她是一个一根筋的人,用执着和汗水搏来过亿资产,不负过往岁月;人又说,她朝阳般的笑容背后有着悲悯和善良,温暖了身边的人,写就责任与担当。她就是哈尔滨朝阳滨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家婷,全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罗家婷在救助孤困儿童暖冬行动中,为受助儿童捐赠物品。

  诚信经营 创建“朝阳”

  高中毕业后,缺失母爱的罗家婷过早地走向社会,在马路市场支起牛肉摊,开始了艰辛的创业。每天凌晨3点钟出早市,冬天天冷,一个早晨下来,十个手指的关节钻心地疼痛,但年轻的罗家婷总会找到开心的事情让那段日子过起来并不那么难熬。罗家婷的热情和乐善好施赢得了比别人多的顾客,许多摊主成了她的好朋友。不久,罗家婷成为一名市场管理员。

  2003年,为响应市政府“退路进厅、还路于民”的号召,罗家婷创办了位于哈市道里区城郊的规模较大的朝阳综合大市场。业户中大多是特困、残疾、近郊的农民,罗家婷承诺先进厅、可不交摊位费、等赚了钱再交,对特别困难的业户,免交卫生费、税费。经过两个月的思想工作,她成功地将400多户业主劝进厅,为城市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10多年的经营,罗家婷将一个只有地下一层、7000平方米米的市场发展成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营业面积达1.5万平方米、经营品种和门类齐全的大型综合市场。业户由400多户增至1100多户,每年给国家上缴利税达800余万元。

  2007年,罗家婷抓住商机,再建3000米的朝阳路综合市场,将品牌商户引进市场,满足当地百姓需求。同年,在道里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罗家婷投资3600万元重建了坐落在道里区尚志大街176号、淡出哈尔滨市民视线13年之久、被市民亲切的叫做“大白楼”的肉类联合商店,并接纳了原有的200多名员工,保证其开支,负责为其缴纳各类保险。

  扶危济贫 乐善人生

  罗家婷的“扶贫济困”是从看报纸开始的。报纸上刊登的各类求助、困难人群的报道都是她救助的对象。2005年,她开始参加中国儿基会组织的“恒源祥寻找万名爱心父母为孤困儿童编织毛衣”活动。2007年,帮助30名面临辍学的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2012年的冬天,罗家婷带着装满3大车分好型号的衣帽、鞋子赶到尚志市“八一”希望小学,看到182名小学生开心且迫不急待地穿上了棉衣棉鞋,她顿时觉得安心了。

  家住道外区民主镇光明村天里屯的106岁的刘白氏珍藏着一个记录本,上面记满了罗家婷自2014年以来每月送来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现金及奶粉、米面油等字样。当时在报纸上看到老人为生计卖豆角的报道,罗家婷第一时间来到老人贫困的家里,郑重地向老人承诺,“奶奶从今以后我来养你”。直至今天,已过百岁的老人在罗家婷的照顾下衣食无忧地生活着。

  每个月会罗家婷还会为市场周边的环卫工人发放鸡蛋,会为养老院送去急需的烤箱,会派人花8000元买回10套并不需要的汽车垫,只是为了帮助店主患病急需用钱的家人。

  2014年,一个肾衰竭的小男孩的在离世前的愿望是捐献眼角膜,但在这之前他想看看大海,罗家婷泪流满面地读完报道,立即汇去了2万元钱,孩子在实现愿望后,她的妈妈代表孩子在报纸上感谢一位“手机尾号为****的罗女士”的资助。2015年,罗家婷和道里区妇联看望了媒体广泛宣传的“烤生蚝为脑瘫三胞胎”的坚强妈妈刘星和她的三个孩子,在她的资助下,孩子可以下地走路了。

  在多次的捐助中,罗家婷留下的名字总是“好心人”、“罗女士”,但在众多受助人群中,人们不会忘记罗家婷灿烂的笑容、娇美的容颜、温和的声音,她是他们心中善良无私的“罗阿姨”、“罗姑娘”。

  传递爱心 再建“朝阳”产业

  如今,慈善事业成为罗家婷的第二个“朝阳”产业。她说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她也不断经受着心灵的洗礼,向上向善的力量让她的事业如日中天,她的善举赢得了业主们的信赖和尊重,同时也感染了她身边的人。

  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天,罗家婷立即向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但当了解到汶川受灾严重时,她自责捐得太少了,于是她带领业主们又进行了第二次捐款。作为市、区女企业家协会成员,罗家婷积极响应市妇联开展的“爱心妈妈一杯奶”活动,她一次性捐助30万元,她说,好多贫困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杯奶,我的心就会觉得暖暖的。

  2015年,罗家婷认领了市儿基会“农村贫困妇女健康救助项目”,捐款11万元。作为道里区人大代表,她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为居民们粉刷楼道、为400多户居民仗义执言,帮助他们成功办理了房屋产权证等。截止目前,罗家婷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其中为90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求学梦想。

  罗家婷常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幸运的是自己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愿做一缕朝阳,温暖别人。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