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盛夏里,付华廷的一组蒙太奇
2017-07-04 14: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刚 佘雨桐 许诺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题记——

  提到齐齐哈尔,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羽色纯洁,体态飘逸,鸣声超凡的丹顶鹤,想到这座城市的别名——鹤城,这里纯净的空气,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人们心中的养生圣地。

  其实这里还有一处“传说”中的养生之所,就是被誉为“龙江第一村”的兴十四村。

  为何用“传说”二字?因为很多人都是只闻其大名从未领略过真风采。

  兴十四,地处黑龙江省甘南县音河岸边,这里一不靠山、二不靠海,也不靠城市和铁路,30多年前能靠的就是: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由此成为全县出名的“三靠村”。而今,这个村庄几乎没有“农民”了,并成了全省首富村,村办的富华集团拥有35家企业,村民收入平均水平超过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农民。

  “米面油全发,酱醋茶都给,味精都发。”村民优厚的福利待遇让城里人羡慕不已;环境洁净优雅,邻里之间和谐相处,这里是乡村里的都市,现实中的桃源。

  如果用一组数字量化,震撼赞叹一定接踵而至——实现“四化”、解决“三农问题”及一系列社会问题,2016年总资产达23亿元,总收入21亿元,人均纯收入7.61万元……兴十四村跨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生态宜居花园式现代化特色小镇已初步成型。

  这一切的转变都因一个人——他就是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付华廷。

  7月1日,兴十四村党委纪念建党96周年,付华廷在村部讲了一趟生动的党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这个热情似火的盛夏,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让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夏至已至,小暑纷至沓来。在这个多数果蔬成熟的盛夏,东北网记者走进这里,走近享誉全国的付华廷老书记,追寻他的思绪,沿着村里宽阔的水泥路面、整洁的街巷,在路边花坛争艳的花儿中,在松柏杨柳下,在一百多栋别墅小楼、一排排错落有致砖瓦房、厂房间,穿越61年,用一组老书记的蒙太奇镜头,努力还原兴十四的兴村大道,品尝盛夏的果实。

  兴十四村小城镇建设一角全景。

  东北网7月4日讯(记者 王刚 佘雨桐 许诺 孙英鑫)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甘南县城东南17公里处,西临内蒙古自治区,这是兴十四村的地理位置。

  首先时间定格在1956年3月。那一年,付华廷7岁。

  山东省响应党中央号召,向黑龙江省移民开垦北大荒。其中临沂县428名村民报名来到兴十四村。与61年后记者看到的景象相比,当时一望无际的荒原,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树无一棵的“三无村”,让九成移民望而却步回到了山东老家。剩下8名共产党员带着亲朋好友共36人留了下来,成为兴十四村最早的“拓荒者”。

  彼时,随父母到兴十四村的付华廷虽然小小年纪,“从那时我就立下志愿,等长大了,一定让我娘吃饱肚子,让乡亲们吃饱肚子。”

  16年的光阴打马而过。

  1972年,23岁的付华廷经乡亲们推选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没想到一干就是44年。一上任,付华廷就向乡亲们发誓: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决不让一户受穷。

  时针不停转动,兴十四马不停蹄。

  1981年,付华廷32岁,全村实现了砖瓦化;1982年,付华廷33岁,兴十四成为全国第一个彩电村;1983年筹建甘南县兴十四村乳品厂,两年后投产,当年就赢利65万元;1988年,筹建年产600吨甜蜜素厂,次年投产,第二年年收入3000多万元……

  时间来到了90年代。

  1994年,付华廷45岁。

  他带领全村利用当地资源,采用高新技术,仅用了5个半月,建成年产3000吨的柠檬酸厂,年收入3000多万元;1996年,利用柠檬酸厂废料,又建起年产5万吨节粮饲料厂,年收入2000多万元。

  世界步入新纪元,进入21世纪。

  在知天命的年龄,2000年10月,付华廷在齐齐哈尔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30万吨淀粉糖厂,年收入1亿多元;2002年,股票上市,成为黑龙江第一家以农业板块上市的公司,成功进入资本市场,也把兴十四人带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天地。

  短短20年,兴十四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走上了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快车道。

  多年跑项目,搞经营,付华廷有很多感慨和感悟:靠攒钱、靠贷款办企业,那都是传统方式。得搞资本运营,搞招商引资。

  自2002年起,付华廷先后收购了齐齐哈尔林机厂、甘南县塑编厂等企业,组建了甘南兴华公司,成立了黑龙江富华建筑公司、黑龙江富华绿化工程公司、黑龙江富华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富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2005年5月,中国富华国际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的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兴十四村小城镇建设一角全景。

  兴十四也在快速向好向前的过程中与村民们共享发展成果——村里先后投资115万元建起文化宫、图书馆、卫生所;住宅从建村开始的草架子,到1981年实现了砖瓦化;2004年,136栋花园别墅拔地而起,统一供水、供气、供热。每户村集体补助25万元,别墅产权归个人;村民还享受新型合作医疗等10项免费待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兴十四行